晴時多雲

旅宿業再喊缺工 勞動部:每日房價上萬元 卻只給基本工資

2023/04/12 16:20

針對旅宿業再喊缺工,勞動部表示,每日房價上萬元,不該只給基本工資。(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南部觀光業者再喊缺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自2022年5月起,與交通部觀光局合辦的專案媒合,已進入第3階段,效果卻「愈來愈差」,勞動部發現,加入的旅宿業者數量更少,提供的薪資條件也更差,特別是大喊缺工的台東高檔飯店,每日房價動輒上萬元,薪資僅28k至30k,若時薪更只有176元。

觀光業者持續反映房務員及清潔人員缺工問題,看似缺工問題愈來愈嚴重,但勞動部聯手交通部辦理的專案媒合,參與的旅宿業者家數卻愈來愈少,業者開出的薪資條件也愈來愈差。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指出,專案媒合已進入第3階段,要求專案媒合職缺起薪北北基桃竹地區應達3萬元以上、中南東部應達2萬8千元以上,若額外要求具備外語能力、大專以上學歷、相關證照或一定年資以上工作經驗等條件,應有正當理由並須合理調高薪資,以符合就業市場行情。

不過,勞動部指出,既然業者頻喊缺工,應該會積極參與專案媒合,也會提高薪資條件,但第3階段推出後,參與的旅宿業者,登記的職缺數量更少,且開出的薪資條件,超過60%的職缺,都低於薪資要求門檻,讓外界百思不得其解。

觀光局已於3月31日完成彙收本次專案媒合職缺,有效職缺計92家、585個,平均月薪為2萬9522元。截至目前為止,符合前述專案媒合職缺薪資水準計有47家、264個職缺,發展署已推介502位求職者供業者選任,協助業者僱用48人,發展署將持續提供媒合服務,協助業者補實人力。

探究無法順利補足人力的原因,除了薪資過低外,發展署在媒合過程中發現,部分星級飯店要求房務人員每日清潔13間房,高工作量及高工作品質要求,讓應徵者卻步;且相較該飯店每日上萬元的房價,其房務人員薪資水準明顯不相當,有極大的改善空間。

不過,也有部分觀光飯店將每日清潔房間數設定為8間,乍看似需聘僱更多人力才能完成房務工作,事實上,反而讓求職者考慮薪資與工作量的合理性,因而提高到職意願及人員留任率,發展署提醒,以合理的薪資及工作量,才可有效吸引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