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後再工作忘保職災保險 雇主最重可罰百萬元

2023/04/11 18:20

勞動部提醒,雇用退休後再工作的中高齡勞工,雇主若未投保職災保險,最重可罰百萬元。(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災保法)於2022年5月1日施行,根據勞保局統計,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後再工作的勞工,投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職災保險)的人數,已從20多萬人倍增至50萬人,讓更多中高齡勞工得以獲得工作安全保障。

我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越來越多勞工在退休後,再次投入職場。為了保障勞工的工作安全,災保法擴大納保範圍,不論是否已領取勞工保險等老年給付,都應由雇主或所屬團體依災保法規定,投保職災保險。

勞動部保險司副司長陳文宗指出,在災保法實施前,職災保險是自願投保性質,但災保法施行後,如果是受雇,就是強制納保,雇主一定要幫勞工投保,這也是最多投保單位有疑問的地方。

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國共1097萬人投保職災保險,其中50萬人屬於已領取勞保等社會保險的老年給付後,再從事工作的勞工,比災保法上路初期,僅20萬人投保有大幅成長。

勞動部提醒,雇用中高齡勞工的雇主,經常會因為勞工已不能投保勞保(因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而忘記為其投保職災保險,雇主將會因此受罰,罰鍰在2萬至10萬元之間。

投保職災保險對勞雇方都有保障,若勞工遭遇職業傷病事故,可獲得保險給付保障,雇主也可有效分攤職業災害補償責任風險。因此,提醒僱用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後再工作勞工的雇主,應依法為其辦理參加職災保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