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慎防「一帶一路」!義前總理警告:戰略要港不能落入中國手中

2023/04/02 09:09

義大利前總理、義大利前進黨黨魁貝魯斯孔尼(Silvio Berlusconi)。(取自貝魯斯孔尼臉書)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義大利東北部與奧地利、斯洛維尼亞接壤的佛里烏利ー威尼斯朱利亞(Friuli-Venezia Giulia)大區這兩天將舉行地方選舉,義大利前總理、現執政聯盟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黨魁貝魯斯孔尼(Silvio Berlusconi)儘管剛生病出院,仍賣力為自家候選人拉票。貝魯斯孔尼投書媒體強調,不能讓最具戰略意義之的里雅斯特(Trieste)港落入中國「一帶一路」項目「不友善」的手中。

的里雅斯特是佛里烏利ー威尼斯朱利亞大區及的里雅斯特省首府,人口約20萬,位處亞得里亞海的里雅斯特灣最深處,自十四世紀下半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皆為哈布斯堡王朝管轄,成為往來中歐的重要港口。的里雅斯特也是知名義大利咖啡品牌Illy的誕生地。

的里雅斯特地方報紙《小報》3月30日刊登貝魯斯孔尼投書。《日報》、《自由日報》等媒體轉述報導指出,貝魯斯孔尼寫道,的里雅斯特已經恢復它作為中歐出海口的天然功能,以及作為巴爾幹地區與歐洲和西方關係的標誌。同黨的義大利外交部長塔亞尼(Antonio Tajani)將巴爾幹放在義大利外交政策的優先事項之中心,並在的里雅斯特推動一系列措施,期盼將巴爾幹國家的經濟與義大利及歐盟連結起來。因此,有必要針對基礎建設進行調整,例如高鐵與高速公路的建設。

貝魯斯孔尼示警,「我們不能讓最具戰略意義的基礎設施ーー的里雅斯特(Trieste)港,落入中國『一帶一路』之『不友善』手中」。雖然對這片以貿易為生的土地而言,中國是個重要的對話者;然而,與中國的關係不能是結構性的從屬關係。貝魯斯孔尼更煽情地強調,「對我這代人而言,的里雅斯特及其土地象徵著對義大利的熱愛。」

義大利是七大工業國(G7)內唯一加入中國「一帶一路」的國家,現任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去年競選期間,對「一帶一路」抱持質疑態度,並傾向不續簽。至於今年底是否續簽,梅洛尼及外交部長塔亞尼近日皆表示,「目前還在評估」。

根據《蟻報》解釋,義大利2019年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時所簽的商業協議內,有包括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CCC)與義大利「東亞得里亞海管理局」之間的合作協議,其中就包括的里雅斯特港與同大區的蒙法爾科內港(Monfalcone)。2020年8月,美國國防部將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在內的11家中國企業,列為中國軍方持有或控制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