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國土與台灣相近 太陽能占比竟冠歐盟

2023/04/06 07:40

浮動式太陽能系統不僅能突破有限的土地資源,也因為太陽能板設置在水面上,水體反射陽光反而提高發電效率。(彭博)

荷蘭太陽能發電佔比14% 歐盟之冠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土地面積比台灣大不了多少,但卻是歐盟太陽能發電比重最高的國家。荷蘭,2022年有43%的電力來自低碳能源,其中太陽能發電量更攀升到全荷用電量的14%,究竟土地資源跟台灣一樣稀少的荷蘭是怎麼辦到的?

架設太陽能板需要用到非常多土地空間。(美聯社)

發展太陽能 需耗用大量土地

傳統太陽能電廠需佔用大量空間,如果架設太陽能板,原本的土地將會無法耕作,而且也可能危及當地的生物多樣性。荷蘭萊頓大學的研究表明,發展太陽能需要用到大量土地空間,面積至少是燃煤電廠的40至50倍,天然氣電廠的90至100倍。

而荷蘭國土面積為4萬1850平方公里,僅比台灣多出5653平方公里,但是荷蘭2022年太陽能發電已佔全荷電力的14%,台灣還在3.7%。

除了空曠的土地外,車棚、垃圾場、草莓園以及人行道都可以裝設太陽能板。(法新社)

盪鞦韆也能充手機電 荷蘭能源創新多

目前常見的太陽能發電,多倚賴屋頂上或是空曠地區的太陽能板,如何在技術上創新與突破,使太陽能發電更加便利、普及與生活化,是太陽能發電能否有效替代現有能源的關鍵。

荷蘭政府在2014年委由工程公司TNO執行的SolaRoad計畫,把太陽能發電技術應用在路面上,TNO在阿姆斯特丹近郊的克羅默尼鎮鋪設了1條長約70公尺的太陽能自行車道,工程人員把太陽能板鋪在自行車道的底層,並在上方覆蓋玻璃及半透明的粗糙塗料,除保護太陽能發電板以外,也達到防滑效果,避免自行車騎士滑倒。

研究結果顯示,每平方公尺的車道約可達到每年50至70度的發電量,在正式啟用後半年內,SolaRoad的發電量就已超過3000度,約為1人1整年的用電量。

另外,荷蘭還在他們的最大車站烏特勒支中央車站裡面,引進特殊鞦韆,旅客不僅可以盪鞦韆產生能量為手機充電,還可以將車站培養成觀光景點、拍照打卡聖地。

荷蘭,2022年有43%的電力來自低碳能源,其中太陽能更佔全荷用電量的14%。(歐新社)

深耕水域浮動太陽能 荷蘭要「追日」

由於荷蘭是「低地國家」,全境地勢低窪,光是水域面積就有7643平方公里,更有半數土地低於海拔1公尺,大部分國土還是填海造陸,人口也相當密集,為高度城市化國家,所以荷蘭在綠能發展上,看中離岸發展,浮動太陽能有望成為能源的轉型要角。

雖然荷蘭不是首個開發浮動太陽能的國家,但已在這方面耕耘多年。荷蘭太陽能項目開發商Groenleven於2021年完成2座浮動太陽能基台的建設,總裝置容量為7萬900瓩,分別建在荷蘭格羅寧根省與海爾德蘭省的廢棄採砂湖上。

去年葡萄牙能源公司SolarisFloat也為荷蘭打造了1座浮動太陽能基台「Proteus」,搭載「追日」系統,Proteus的太陽能板可以像向日葵一樣,追蹤太陽路徑,隨時間推移改變面板位置,盡可能捕獲更多日光。

荷蘭目前已在境內的湖泊與水庫上,安裝50萬塊浮動式太陽能板,這些水域約占荷蘭20%的面積,荷蘭亦計劃到2030年建置3 GW(300萬瓩)離岸浮動太陽能裝置容量。

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2018年的研究也指出,若美國在2.4萬多個人造水庫上安裝浮動太陽能裝置,發電量可達美國年發電量的10%。

不過亞洲才是目前最大的浮動太陽能市場,由於土地成本高,水電資源豐富,有許多地點適合安裝浮動模組,目前規模最大的浮動電廠在中國德州丁庄鎮市,總裝置容量為32萬瓩。

荷蘭的腳踏車普及率聞名全球。(歐新社)

搖身一變綠能大國

荷蘭過去屬綠能後段班,直至2015年,環保組織代表百位公民「告政府」,認為政府未積極解決氣候變遷,法院判決荷蘭政府應修正減碳目標,荷蘭才開始踏上綠能覺醒之路。

永續、環保觀念已經深入荷蘭全民人心,目前荷蘭民眾除大量使用公共運輸工具外,荷蘭的火車也在2017年全數轉為風力發電,火車站內還設置許多永續概念設計,而為了將綠色交通落實人們日常生活,荷蘭中央及地方政府積極鼓勵民眾以腳踏車取代汽機車,要減少荷蘭碳排放量,步步邁向綠能大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