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籲擴大產創適用對象 經濟部:補助對象不限業別

2023/03/31 20:55

經濟部官員說明,產創條例的補助對象不限業別,小規模企業適用產創條例10之1。(彭博)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台灣電子設備協會建請政府擴大產創條例適用對象。經濟部官員說明,產創條例的補助對象不限業別,小規模企業就適用產創條例10之1;另在協助台廠打進國際供應鏈方面,台灣具有完善的產業生態系優勢,國外大廠來台設廠有在地化採購需求,國內小廠能提供相關所需零件、材料,彼此形成互補互利的雙贏局面。

經濟部官員說明,產創條例的補助對象不限業別,小規模企業就適用產創條例10之1。至於產創10之2則是針對居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者,不只適用於半導體產業,若電動車、5G、低軌衛星若符合條件也可適用。

在強化設備與材料在地化方面,官員指出,半導體設備的關鍵know-how還是握在荷蘭與日本手上,但國外大廠也有在地採購、維修的需求,台廠策略不在於搶單,而是提供大廠所需的相關零件、化學品、備品、耗材、維修服務等,透過合作互補,帶動台廠拓銷市場、打進國際供應鏈提升量能,也益於國外大廠省去空運、關稅等跨境交易成本,也提高國外大廠服務客戶的效率,形成雙贏局面。

官員說明,由於國外大廠對零件、耗材等都有在地採購的需求,經濟部就會推動相關措施輔導國內小廠與國外廠商合作。例如工業局推動相關專案,協助業者在技術上取得原廠的認證與授權。

技術處官員指出,國際大廠若來台灣設立研發中心發展前瞻技術,政府就有要求必須增加國內廠商供應的比重,比例依個案去談,例如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移至台灣研發生產極紫外光微影製程(EUV),國產化比例就從5%躍升至5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