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暴力升息資金加速流向美國 國銀對美曝險連4季創紀錄

2023/03/31 18:51

中央銀行公布去年第四季國家風險統計,我國銀對美曝險金額1393.56億美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公布去年第四季國家風險統計,我國銀對美曝險金額1393.56億美元,連4季刷新歷史紀錄,且已連續31季蟬聯我國銀海外最大曝險國。

根據央行統計,國銀依直接交易對手基礎統計的外國債權餘額總額為5228億美元,季增2%,主要是對非銀行的私人部門及公共部門債權增加所致。

曝險前10大國家(地區)依序為美國、中國、香港、盧森堡、日本、澳洲、新加坡、越南、英國及開曼群島,合計3862億美元,占直接交易對手基礎外國債權餘額之73.86%,其中光是對美曝險比重就達26.65%。

央行官員指出,去年對美曝險金額連續4季上揚,主要有2大原因,包含資金拆存以及對美信託投資增加,尤其去年第4季較去年第3季增加45.21億美元,與投資人對美基金投資增加有關,另外,美國去年激進升息,美債殖利率攀高,有些投資標的如公債吸引力較高,也使資金持續流向美國市場。

對中國曝險則是在連續連續3季衰退後,去年第4季因資金拆存成長,增加4.93億美元,來到482.65億美元。

國銀對美中曝險差距擴大至910億美元,將近千億美元規模是否與近年美中對峙,台灣對中政策保守有關?

官員表示,金管會近年加強控管國銀對中國曝險,根據金管會統計,最近一季國銀在中國曝險部位已經降至淨值的0.26倍,創史上新低。

另外,國銀對越南曝險金額減少8.3億美元,排名由第7往下掉1名至第8,官員說明,主要是因為有幾大銀行對越南客戶放款到期沒有續借,另外也有些銀行基於風險控管不願增加借款。

官員進一步說明,越南在2011年開始擠進國銀海外曝險前10大國家,成長快速,已達部分銀行授信額度,加上去年下半年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基於風險管控對國銀對越南放款也有調節措施。

國銀對日曝險維持在第5大,不過去年第4季金額大幅增加9.03億美元來到322.59億美元,官員說,這與日圓去年升值9.23%有關,債權轉換成美元增加。

國銀對美曝險連4季創紀錄。(記者陳梅英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