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景氣燈號續亮藍燈 陳建仁:經濟成長率保2是有可能

2023/03/31 11:09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經濟成長率保2是有可能,而且估計未來這幾個月台灣經濟的狀況會有復甦的情形。(記者田裕華攝影)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發會27日發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0分,較上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藍燈,已是連續4個月呈現藍燈;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指出,已有民間機構預測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2%無法達成。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經濟成長率保2是有可能,而且估計未來這幾個月台灣經濟的狀況會有復甦的情形。

立法院院會今對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繼續質詢。張其祿質詢說,現在「停滯性通膨」的樣態出現了,停滯性通膨先是物價上漲,經濟成長率就下來,且目前國際金融動盪,包含矽谷銀行、瑞信出問題,現在德意志銀行都可能有問題,台灣是否需要升息。

陳建仁強調,我國金融監理制度上與國際同步,資本適足性規範符合國際標準,具備有金融韌性;政府防範未然,超前部署,監控可能性情況,國內金融監理制度與國際同步。

此外,張其祿詢問,新台幣並不是國際強勢貨幣,需要有更多儲備,我國的黃金儲備要不要提高,金價會不會也提高?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基本上金價到目前為止比較高一點,金價波動度蠻大的,中央銀行也有做過研究,金價有高有下,長期間的收益率不一定,「目前為止沒有計畫要來買黃金」。

張其祿說,美債殖利率倒掛,兩年期的竟然比十年期高,且台灣會有「荷蘭病」問題,集中在高科技產業,而美國晶片法詳細內容出來後,對於台積電是沒有那麼友善,當後續整體景氣都翻轉,熊市確定、殖利率倒掛,全球景氣都出問題,政府有無充分資源因應。

楊金龍說,美國殖利率倒掛是今年很特殊,為什麼今年很特殊,因為去年主要國家大幅升息,最終需求就沒有了,美國以現在S&P最新預測機構,都認為美國經濟成長率今年不好,英國也不好、甚至會是負的,歐元區成長率大概接近0,台灣目前大部分機構做預測大概會是2%。

至於升息議題,楊金龍表示,台灣升息步調是循序漸進,而且溫和,美國就是因為升息速度太快,而且幅度大,所以金融機構發生問題,就跟跟大幅升息、急速升息有關係,「為什摩台灣金融會非常穩定,因為中央銀行持續漸進溫和升息是有關係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