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唐鳳再度受邀全球民主峰會 談及數位韌性、新聞共榮

2023/03/31 10:17

由美國總統拜登倡議的第2屆民主峰會登場,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受邀以影片為論壇致詞。(數位部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由美國總統拜登倡議的第2屆民主峰會登場,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再度受邀參與。唐鳳在論壇致詞中與民主夥伴分享台灣經驗,包含數位部的願景:應變韌性、產業韌性和社會韌性,並談及推動「新聞共榮對話」,促進跨國數位平台與台灣新聞業合作。

唐鳳於美東時間3月30日下午,以影片為第2屆民主峰會美國主辦的「強化科技為民主」區域論壇第3場次進行開場致詞,場次主題為「型塑新興科技以確保尊重人權與民主原則」。

唐鳳表示,自2021年12月首屆民主峰會後,世界發生重大轉變,俄羅斯非法侵略烏克蘭震撼世界,而在民主夥伴適應新現實、致力推動數位韌性的過程中,台灣身為最可靠的夥伴則顯得愈發耀眼。她在2022年與60國夥伴共同簽署了《未來網際網路宣言》,鞏固共享的價值觀、加深了對民主盟友的承諾。

唐鳳指出,數位部是這份願景的核心,核心目標是實現「全民數位韌性」,這包括3個層面:應變韌性、產業韌性和社會韌性。

唐鳳說明,「應變韌性」促使有效應對各種危機,包括網路攻擊和自然災害。例如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去年歷史性訪台期間發生的網攻,試圖破壞公眾對台灣民主制度的信任,但未能成功。

面對互動式深偽影音(interactive deepfake)等新興威脅,數位部整合各界資安能量、導入零信任原則,並將新興衛星業者納入多元網路備援通訊,以確保在緊急情況下,關鍵基礎設施仍可如常運作。此外,數位部網站採用星際檔案系統(IPFS)這項新興技術,讓每個人都可以貢獻網路頻寬提供備援。

「產業韌性」聚焦於促進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培育堅韌的產業生態。台灣擁有高度先進的IT產業、世界一流的半導體供應鏈,以及應對網路威脅的豐富經驗。通過SEMI E187等全球標準,將「台灣製造」品牌提升成堅韌可靠的象徵,為民主夥伴打造堅固護盾。

「社會韌性」結合全球民主網絡,將權力賦予公民社會。數位部與文化部、通傳會(NCC)組成跨部會小組,啟動了新聞共榮對話,邀請跨國數位平台與台灣新聞產業代表,一同探討互惠合作的途徑。

唐鳳指出,準確的新聞報導是民主的基石,數位素養更需要有見識和辨別力的公民。面對威權擴張,民主陣營必須應對破壞性的挑戰,才能守護社會福祉與個人自由之間的平衡。不能止於制定保護措施,更要擁抱「參與、進步、安全」的三位一體,通過群眾智慧的力量開創新局。

唐鳳說,數位部的整體願景,就是「多元宇宙」:共同在場、攜碼互通。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們,一旦能建立既獨特、又共通的互動空間,就能夠彰顯跨越意識形態鴻溝的聲音,揭示一目瞭然的共同價值。呼籲民主夥伴與台灣並肩追求數位韌性,向全世界展現民主的堅韌精神。

由美國主導的第2屆民主峰會於3月29日至30日舉行,今年由哥斯大黎加、荷蘭、韓國和尚比亞主辦,以實體結合虛擬方式混合進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唐鳳同場論壇致詞。唐鳳2021年也曾以行政院政務委員身分線上出席民主峰會,與世界分享台灣成功的民主故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