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將加入CPTPP 日媒:下個會是台灣嗎?

2023/03/31 09:36

英國將加入CPTPP,日媒關注,下個會是台灣嗎?(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報導,包括日本在內的11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已決定同意英國加入,31日將開會,討論允許英國加入一案,而在英國加入之後,再來會是哪個國家加入?一些觀察人士正在關注台灣。

日本媒體《夕刊富士》30日報導,對台灣來說,英國獲准加入CPTPP,對台灣來說意義重大。英國在退出歐盟後,積極推動「全球化的英國」戰略,加強和世界各國合作,並於2021年2月正式申請加入,並可望在今年內或CPTPP委員會正式承認加入。

而在台灣表明有意加入CPTPP時,中國2021年9月16日隨即申請加入,台灣緊接著在同年9月22日提出申請。後來烏拉圭也提出了申請。

英國的狀況成為了這些國家的試金石,因此CPTPP會員國審慎協商。儘管日本等會員國期待美國重返CPTPP,但今後台灣、中國的申請案將如何處理,成為重點。

報導點出,加入CPTPP需要獲得全體會員國同意,中國隨即積極展開外交工作,一般認為,中國除了希望在CPTPP為自己創造有利的條件外,也在努力阻止台灣加入CPTPP。

如果中國比台灣早加入CPTPP,台灣很可能受阻。日本福井縣立大學教授島田洋一指出,要加入CPTPP的條件是要全面同意接受規則,這次能接受規則的英國先加入,若按照這個原則,當然下一個就是台灣加入。

不過這需要CPTPP會員國同意才行,和中國關係密切的東南亞國家是否會同意台灣加入,將是下一個問題。

島田洋一表示,如果台灣能入會,將是把東南亞國家納入「對中國的包圍網」,這將是中國會希望避免的情況。他認為更現實的措施,或許是另外備妥納入台灣的自由貿易框架。

島田洋一認為,美國重返CPTPP的狀況還不明朗,日本應該發揮領導力,考慮安全保障合作,為台灣緊急狀況做準備,他點出日本可以把經濟協議當作工具,推動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協助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