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政府被爆 帶中企組團去越南建廠

2023/03/30 15:34

由於供應鏈去中,越來越多外資企業前往越南設廠,連中企也加入行列。(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不僅外資企業去中,連中國自家企業也逃了。中國地方政府被爆料,主動跟越南地方政府談判,自掏腰包買地建工業園區,將中企組團「送到」越南。

中國網友在微博爆料,自己出席中國3C企業赴越南投資論壇,聽到竟有地方政府主動找越南地方政府談判,自掏腰包要買地建工業園區,將中企組團送到越南設廠。

這位網友直言,就算政府(中國)不主動甚至抑制企業外遷,這些企業也會以各種原因出走,那不如將要出走的企業捆起來,跟越南地方政府談「團購價」,到時候這些企業去到越南,還是落在自己手裡的工業園區,收不了稅,還能收租,總比徹底人去樓空好。

中國網友敲碗問,「國內員工也運過過去嗎?」「是什麼產業?現在就業壓力大,產業遷移太多的話,當地交不了差」;也有網友打槍稱,「一天到晚只想收租,過二年越南還要租給你嗎?」還有人罵這些地方政府敗家。

其實,中企赴越南投資已有多年,今年因全球去中浪潮,訂單縮減,中企赴越南投資的狀況更為明顯。截至2023年2月20日,中國對越南總投資為236.7億美元,投資案高達3617個,其中2月中國對越南投資3.41億美元,僅次於新加坡,新投資案件45個,資金大都流向紡織、製鞋、化纖、礦業等眾多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