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踢爆 幣安仍在中國秘密營運

2023/03/30 16:00

雖然趙長鵬多次表示已退出中國,但是仍有消息指出,幣安在2019年底以前仍在上海營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2017年底打壓加密貨幣產業之後,世界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當時對外宣稱已經退出中國。近日卻遭《金融時報》踢爆,截至2019年底,幣安在中國都還有業務,且刻意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隱匿中國員工位置。

根據《金融時報》看到的公司內部文件顯示,執行長趙長鵬與其他高管曾多次指示幣安員工隱藏在中國的業務,更利用VPN企圖掩飾員工在中國的足跡,隱匿中國員工用戶的位置,以進入伺服器。

報導指出,2017年北京對幣圈產業進行掃蕩後,趙長鵬當時在公司的群組表示:「我們不再公布辦公室地址,在中國的員工可以直接說我們的辦公室不在中國。」

2018年,仍有員工被告知工資將通過上海1家銀行支付,並且1年後,在中國領薪的員工被要求參加在中國舉辦的稅務會議。1名員工透露,幣安的上海招募團隊還有歡迎訊息表示:「希望大家享受在這裡的工作。」

此外,資深員工還不斷提醒其他同事:「請不要在我們的辦公地點或附近穿著任何帶有幣安標示的服裝或配件,這是嚴格禁止的。」

文件顯示,直到2019年底,幣安一直有在上海招聘員工,包括1名數據分析師和1名清算專家。上海辦公室被用於員工培訓和舉辦活動。

2019年底,當時有媒體披露幣安將在北京開設辦公室,員工便被馬上提醒說:「公開地,我們在馬爾他、新加坡和烏干達有辦公室。」;另則訊息還稱:「請不要證實其他任何辦公室,包括中國。」

對此,幣安回應《金融時報》:「不幸地,匿名消息引述了古老歷史(幣圈術語),嚴重錯誤描述整起事件。這並非針對幣安營運的精確描述。」幣安指出,因為中國的打壓,在幣安成立2個月後,上海的創始成員就已離開中國,並且從未在中國註冊或成立公司。

在公開場合上,趙長鵬也一再否認幣安是1家中國公司,他在去年曾表示,只有少數客服人員2018年底還留在中國。他強調,「除少數客戶服務人員外」,大多數幣安員工在2017年北京打壓後,已經離開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