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產商離岸債違約逾1.4兆 外國債權人求償無門

2023/03/30 07:28

去年中國離岸公司債違約金額達到創紀錄的465億美元(1.42兆台幣),外國債券人一直試圖向違約的開發商收回資金,卻被開發商冗長的債務重組過程和訴訟所阻撓。 圖為爆發違約的恆大集團建案。(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房地產市場崩盤已進入第3年,許多開發商發行的美元債券因爆發違約,讓中國7350億美元的離岸債券市場陷入動盪,全球債權人一直試圖向違約的開發商收回資金,卻被開發商冗長的債務重組過程和訴訟所阻撓。

由於外國債權人的償還順位落在中國境內的同業之後,一些外國債權人已呼籲中國監管機構介入,許多債權人甚至向法院呈請清算開發商的資產來償債,但這是冒險的法律行動,可能引發開發商低價甩賣而適得其反。

儘管一系列的債務重組提案最近取得進展,但中國最大開發商恆大集團上週公布的1項計畫,引發投資人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收資金的疑慮。根據恆大集團公布的其中1個選項,該公司將提議用新債換舊債,到期時間最長12年。野村控股發布報告說,這項計畫設定了1個低標,但可能有助於加快其他計畫的實施。

債權人很難收回資金,不僅凸顯海外投資人在這個全球第二大信用市場所面臨的挑戰,也顯示北京當局無法終止這場讓一些大型開發商倒下的的危機。高盛表示,儘管中國政府近期祭出一連串措施支持房地產部門,持續的流動性緊縮意味了短期內違約情況將升高。

彭博編輯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離岸公司債違約金額達到創紀錄的465億美元(1.42兆台幣),去年開發商發行的國、內外公司債,有超過140支爆發違約,違約金額高達500億美元。

標普大中華區企業評級首席張積豪表示:「多年來我們從未在中國看過這麼多違約的案例,我們很難用過去的基準,這是開先例的時刻」。

中國的高收益美元債以開發商發行的公司債佔最大比重,本月預計將出現去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主要因為中國房地產市場快速復甦的希望渺茫。恆大集團即使宣布的債務重組計畫,其絕大部分的美元債市價不到面值的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