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技術檢測標準與工具 資安院擬年底前推出

2023/03/29 19:45

資安院舉辦首場記者會,資安署副署長林春吟(左起)、數位發展部數位政府司司長王誠明、資安院長何全德出席。(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生成式AI爆紅,但也引發個資、資安等疑慮。資安院長何全德今(29日)表示,資安院將參考歐盟對AI的規則,制定AI技術的檢測標準和工具,看演算法是否公開透明、有無保護隱私、是否具備客觀性,預計年底前出爐。

資安院於1月成立,今天舉辦首場記者會,資安院長何全德、資安署副署長林春吟、數位發展部數位政府司司長王誠明出席。

媒體關切我國AI發展,何全德認為,AI有兩大議題:AI是否安全、如何利用AI把資通安全做得更好。針對AI是否安全,數位部有做前瞻部署,資安院將和工研院合作,參考歐盟對AI的一些規則,對於AI技術建立檢測機制,讓AI風險降到最低。

何全德表示,我國要發展自己的AI,而AI能否被信任,國科會已訂定「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國際上也有一些標準,例如可不可信賴、資料是否客觀、個資保護問題,這部分相關檢測方法,資安院會來研究。

至於要檢測什麼?何全德指出,準確性、可靠性、客觀、安全防護、可解釋性等,主要確保AI的安全和可信任性,因為未來AI會廣泛應用到各個領域,資安院必須把檢測標準和工具制訂出來,讓企業可以檢測看自己使用的系統好不好。

不過何全德強調,資安院並非公權力的單位,而是做研究,國家是否要針對AI產品擬定標準,必須由主管機關訂定,資安院則是先把制度規劃出來,希望年底前出爐。

資安院副院長林盈達補充,資安院和工研院會一起合作,長期對各種宣稱資安功能的產品做檢測,初期選定ChatGPT檢測,看有沒有做好防範。

他說,下半年先做國外的ChatGPT,台版生成式AI因為年底才會推出,可能明年第1季或是第2季才會做測驗。林盈達形容,ChatGPT很像小朋友亂學東西,要去看裡面哪些是錯的,不然會一直吐出錯誤資訊,不能讓他到處亂學,本身應該要有防騙機制,訓練時也要找出錯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