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資產管理與數位轉型助攻 台灣氣候聯盟籲加快碳定價

2023/03/29 19:25

台灣氣候聯盟與菲律賓氣候變遷委員會簽署合作意向書,期盼未來在氣候減緩與調適推展合作契機。(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隨著「氣候變遷因應法」通過,台灣正式邁向2050淨零目標。台灣氣候聯盟今(29)日舉辦「建設淨零新路徑:碳資產管理與數位轉型雙軌同行」國際論壇,匯聚產官學界共同研討如何加快碳定價與建立市場機制,與政府協力達成淨零目標,並提升產業競爭力。

台灣氣候聯盟理事長海英俊表示,台灣目前規劃推行「碳費」機制,但很多國家同時也走向了碳排放總量管制與市場交易機制,目的都是實踐「排碳有價」的精神,不少企業也早政府一步,實施「內部碳定價」,將未來風險具體量化,並進而開拓低碳商機。作為一個外銷型國家,台灣產業必須加快步伐,以實現2050淨零目標並與國際接軌。

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表示,推動「台灣雲市集平台」中小企業可以更容易導入減碳計算、能源管理系統等相關雲端解決方案,而企業利用台灣雲市集平台的補助點數來採購,將由政府負擔5成,最高可補助3萬點,讓平台成為中小企業轉型利器。

成功大學副校長郭耀煌指出,台灣資通訊產業貢獻GDP接近20%,但以硬體佔大部分,與美國以服務為主相反。因此應同步推動數位轉型與減碳轉型的雙軸轉型,確保發展AI與數位轉型的同時,也同步降低數位部門的碳排放。

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認為,校園應積極培育數位與減碳人才,將減碳與數位轉型融入學校教學與治理中;另外,透過數位發展部之各項政策工具與雲平台,協助中小企業一起加入減碳與數位轉型行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