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兩年通膨高過經濟成長 學者:今年經濟呈現「停滯通膨」

2023/03/29 16:57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連兩年通膨率高過經濟成長率,今年我經濟呈現「停滯通膨」。(圖由國泰金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台大產學團隊今預估2023年通膨率恐高過經濟成長率,可能成為繼2008金融海嘯後,再次出現連兩年通膨率高過經濟成長率、「停滯通膨」的情況。學者指出,央行和政府面對此一經濟情勢,必須審慎評估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搭配。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台灣到目前為止,僅有全球金融海嘯的2008、2009連兩年出現通膨率都高於經濟成長率。

2022年我國CPI年增率上漲2.95%、經濟成長率為2.43%;國泰台大產學團隊今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1.8%,CPI年增率2%。如果預估值成真,將再次出現連續兩年通膨率高於經濟成長率。

徐之強分析,台灣經濟是成長循環,經濟成長率幾乎都是正的,只有2001和2009兩年是負值。以長期來看,23年來平均經濟成長率3.6%,今年預估值腰斬僅1.8%;而23年來的通膨率平均是1%,今年預估值倍增為2%;短期來看,去年Q4到今年Q1的這半年,經濟成長率皆為負值,通膨率高於2.6%,在經濟學上更是明確的停滯通膨。

徐之強說,現在經濟情況是金融海嘯以來比較糟糕的,但沒有像金融海嘯那麼糟,今年經濟現況就是停滯通膨。他指出,央行和政府如何面對此經濟情勢,必須審慎做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搭配。

他也強調,2008年金融海嘯時很多金融機構倒閉,讓各國政府加深對金融機構的監管,因此今年雖有歐美銀行傳出財務危機,但都屬中小銀行,大型銀行財務都相當健全,就是因為受到金融監管機構的嚴格監控。

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也補充,當前金融環境和2008年金融風暴時的差異,包括2008年美國不斷讓家計部門提高槓桿,慢慢演變成次貸風暴,這情況目前沒有;其次,新興市場的財務韌性和消費力比以前更好,承受景氣下行的能力比以前好很多;三是金融環境從財富增值走向保值,台灣金融體系的流動性充沛,家計部門的現金和企業的槓桿比例非常低,都給景氣和金融市場提供比較好的支撐;且央行雖有升息,但目前公債和企業債的利率都比2007年高峰相對來得低。

在停滯通膨的情況下,徐之強說,投資人要找殖利率高於3%的金融商品,現在債市對很多金融機構是壓力,但也是一個投資機會。他指出,隨著美國升息,加上高信用評等的債券,殖利率多數都有4%左右,超過通膨率,是可行的投資管道,且最近債券價格掉得很嚴重,但也提醒要留意匯率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