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何時反彈?財長:下半年會比較好

2023/03/29 11:31

景氣何時反彈?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預期下半年會比較好。(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發會公布景氣燈號連亮4顆藍燈,立委關切景氣何時反彈。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因全球經貿動能趨弱、終端需求不振,加上產業調整庫存,我國出口確實受到壓制,主計總處預估第2季經濟恢復正成長,預期下半年會比較好。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審查「證交稅條例」修正草案,莊翠雲答詢表示,目前出口受到壓制,2月出口年減19.2%,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2.12%,第1季負成長1.2%,第2季可以恢復正成長,到下半年可以成長3.41%。她說,第2季景氣可能會有部分反彈,但可能要到下半年會比較好,「我們預期下半年會更好」。

立委質詢,最近台股盤整,是否代表景氣不會再破底,隨時可能會反轉向上?莊翠雲指出,國際間經濟動能還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存在,將我持續觀察。立委追問,這個先行指標會不會變成有些人在操弄控制台股,製造台股反彈的假象?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回應,於市場是不是有異樣的交易,每天都有加以偵測,目前是沒有發現這種狀況。

另外,立委關切今年稅收會不會超徵?若超徵是否再普發現金?莊翠雲說明,今年前2月全國稅收年減76億元,全年實徵數能否超過預算數還要觀察,要看5月所得稅申報以及營業稅收入等;如果實徵數超過預算數的話,第一應該是要減少舉債,或者還債讓債務餘額下降,或是累積到歲計賸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