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產險業轉盈為虧13億 壽險業虧損降至34億

2023/03/29 08:32

裩據金管會統計,今年2月保險業合計為虧損47億元,其中,產險業是「轉盈為虧」(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2月單月保險業(產險+壽險)合計為虧損47億元;其中,產險業1月原本好不容易有12億元獲利,但2月又逆轉為賠錢13億元 ;至於壽險業則是繼續虧損、但金額縮小,從1月的大虧219億元降至2月虧損34億元。

首先,在產險業的獲利表現方面,金管會保險局指出,產險今年1月稅前盈餘為12億元,終結連續9個月虧損紀錄,也代表1月產險業的核保利益,略大於「防疫雙險」理賠衝擊。

不過,才相隔1個月,儘管防疫雙險的理賠金額,從1月的220.5億元,降至2月的196.9億元,月減幅為10.7%,但防疫雙險理賠損失高於預期,使得產險業2月從再度轉為虧損13億元。

業者表示,受到防疫雙險的理賠大海嘯衝擊,去年從4月至12月為止,長達9個月、產險業是月月虧損沒獲利;根據統計,去年1整年產險業一共大虧1905億元,創史上最慘表現。

至於今年1~2月累計計算,產險業虧損1億元,營運層面上仍舊有壓力。

對此,保險業主管表示,畢竟,防疫雙險理賠是產險業者心裏的最痛;不過,指揮中心把COVID-19確診病例重新定義,若「輕症」就不屬於法定傳染病範圍,並從3月20日起適用。

這是否也意味著,從3月開始防疫雙險的理賠就會急遽下滑?業者分析,由於保單理賠申請具有「遞延性」,3月的理賠數字還不會過於明顯,須進一步觀察。

至於壽險業方面,2月新台幣兌美元呈現貶值,原本對業者獲利是有利的,但因為避險成本大幅攀升,導致今年2月繼續出現虧損數字、賠錢34億元,但是仍較1月虧損219億元減少。

此外,進一步統計,產險業與壽險業2月單月稅前損益合計為47億元;若累計1~2月虧損部位、高達254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