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海至深圳空櫃爆量 押注「中國復甦」當心過早

2023/03/29 06:36

上海閒置貨櫃爆量,必須向隔鄰江蘇省的太倉港租地堆放。(路透)

首次上稿 03/28 23:55
更新時間 03/29 06:36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南華早報報導,將資金重押中國復甦主題的投資人或許太早押注,因為中國經濟主要馬車之一的出口急遽縮減,從上海到寧波與深圳的主要港口,空貨櫃堆積如山。

報導說,過去1個月中國媒體與社群網路的貼文顯示,閒置貨櫃創多年新高,反映黯淡的出口前景,並挑戰華爾街銀行對中國經濟強彈的樂觀看法。

網易1篇貼文指出,一度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上海洋山港必須向鄰省江蘇的太倉港租用空地,以停放閒置貨櫃,而一些港口工人的休假延長1倍。另外,根據搜狐網,深圳鹽田港的空櫃數量積達7層樓高,創3年來最高紀錄

上海旭方投資管理公司(Xufunds Investment Management)合夥人王晨說,「我們今年對出口有關類股,比如航運與港口營運,普遍抱持謹慎態度;鑑於海外狀況,外部需求應該疲軟,這些類股不會是今年我們配置的重點」。

上海航運交易所數據顯示,今年15條航線的運價指數已下跌18%,自2022年1月以來則重挫82%,一些分析師警告,對持有航運與港口營運股的投資人而言,這是一項警訊。

中國政府報告指出,今年1至2月中國出口年減6.8%,而去年12月降幅為9.9%,隨著美國聯準會(Fed)的緊縮政策讓經濟學家持續警告,今年美國恐陷入衰退,中國的出口前景蒙上陰影。

中信期貨分析師朱子悅(音譯,Zhu Ziyue)說,預計航運業的基本面將惡化,「看看需求端,從美國與歐洲的進口將承受壓力,第2季運價將持續下探新低,該產業企業收益料將大幅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