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推動機構投資人「共同議合」平台 「可成條款」明年上路

2023/03/29 08:35

金管會推動機構投資人「共同議合」平台,「可成條款」明年上路(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前,外資(機構投資人)聯合向可成公司的股利政策表達不同意見,引起外界關注;其實,為了強化上市櫃公司與利害關係人溝通,金管會表示,已經著手研議推動機構投資人「共同議合」平台,而這項措施預計明年上路。

金管會昨天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2023年)」,共有4大主軸;其中,「 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共有3大措施,最受矚目是「推動機構投資人共同議合平台」,也外界視為是「可成條款」,但金管會強調,原本就已經規劃研議中。

證期局表示,利害關係人對企業推動永續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將蒐集國外實務共同議合作法,於2024年修正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未來預計擬由集保公司建置共同議合平台,讓機構投資人可在平台上登記,並對上市櫃公司應改善的事項提出意見。

日前發生的外資不滿可成的盈餘分配率偏低,進而連署共同要求修改公司章程等,就是「共同議合」的1種。

證期局官員表示,共同議合是協助企業永續發展非常重要的力量,所謂團結力量大,公司通常對於機構投資人的共同要求,會予以回應並進行改善;不過,為了避免介入經營權之爭,還需要蒐集國外作法,預計最快明年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