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抗中國經濟脅迫 歐盟將可祭關稅等報復措施

2023/03/28 18:06

歐盟今天已達成共識,同意歐盟成員國就向其施加不當經濟壓力,以改變其政策的第3國進行報復;中國對立陶宛實施的出口限制措施,被視為經濟脅迫的現行案例。(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歐盟已經同意,針對歐盟成員國施以經濟脅迫的國家,欲藉施加不正當的過分經濟壓力來改變歐盟國家的政策者,將允許歐盟國家報復反制,包括提高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而中國對立陶宛實施的出口限制措施,就是一例。

在立陶宛和台灣近年來擴大交往、互設代表處後,中國政府就對立陶宛的貿易全面踩煞車,以經濟脅迫措施,欲逼迫立陶宛改變對台政策。

報導指出,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代表今(28)日早上就「反脅迫工具」(ACI)法案達成協議。這項提案旨在因應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對貿易造成的衝擊。多個歐盟成員國曾指控美國前總統川普和中國政府將貿易作為政治工具。

ACI法案規定,歐盟國家政府會投票表決第三國的貿易措施是否算是「脅迫」。如果和該國的對話失敗,歐盟可以實施限制措施,例如提高來自該國產品的進口關稅,或限制參與歐盟公共標案。整個過程會花上1年,但報復的威脅旨在發揮嚇阻作用。

報導說,此立法今(2023)年下半年可望生效,適用於新的經濟脅迫案例,而非涉及立陶宛的現行案例。

歐盟表示,北京限制商品出口,並向歐盟企業施壓,要求對方向中國出口時,必須從供應鏈中移除所有立陶宛產品。歐盟正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就此議題向中國發起挑戰,但這類案件可能需上1年多的更久時間才能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