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是災難製造機!美智庫喊話:外資企業快覺醒....

2023/03/27 07:53

美智庫學者認為,習近平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為中國和世界製造災難,一些美企及外資也未看清依賴中國伴隨巨大地緣政治風險,應該快點覺醒。()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習近平自認「東升西降」是事實,露出戰狼獠牙霸凌澳洲、立陶宛,任意制裁歐洲議員,污辱整個歐洲。最近,習還轉向西方投資銀行,開綠燈給予投行進入中國市場的誘因,有些人還是「上鉤了」。然而,隨著中西脫鉤領域越廣泛,一些美企及外資仍未看清依賴中國伴隨巨大地緣政治風險,現在他們應該快點覺醒。

外交戰狼亂咬  多國遭經濟霸凌

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夏偉接受《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專訪,以「習近平的中國悲劇」為題,分析習近平內政外交手段及未來中西關係。夏偉說,美中相互之間的不信任幾乎每天都在加劇。現在,隨著中俄結盟態勢確立,世界正分裂成2個敵對陣營。

夏偉解釋,在過去幾十年,全球經濟發展迅速,一切看起來似乎是雙贏局面。這是基於1個假設:「只要繼續與中國接觸,中共就會更加融入國際市場,減少與民主政治制度的對抗。」最後結果卻是美國對中國產生貿易依賴,尤其是製造業、稀土、鋰、鈷和部分醫藥產品,甚至在某些技術領域。

中國經濟改善後,習近平相信中國正在崛起,西方正在衰落,因此改變了中國的外交政策,採取咄咄逼人和霸凌的姿態,彰顯中國的財富和實力。隨著許多國家嚐到被中國「戰狼」對待的滋味,有些國家的政治領導人開始質疑中國只是表面友好而已。

先是加拿大因以違反對伊朗制裁的罪名拘留華為孟晚舟,中國則以莫須有的罪名拘留了兩名加拿大人近3年,作為報復。然後是澳洲主張對疫情進行溯源調查,中國就封殺澳洲大麥、龍蝦、牛肉和葡萄酒。中國還肆無忌憚霸凌捷克、立陶宛等國,對歐洲議會議員進行任意制裁,侮辱了整個歐洲。

中國經濟崩需資金 華爾街上鉤

最近,習近平一直關注西方投資銀行,向他們提供各種新的特殊權利,讓投行在中國設立金融實體和財富管理部門。就算美中敵對關係加劇,一些公司還是上鉤了,看不到風向。而且,中國現在要發展自己的電動汽車產業,不想再依賴馬斯克了,顯見過度依賴中國,伴隨著巨大風險。

夏偉提及,習對台海的好戰言詞,宣稱不排除以武力入侵台灣,導致華盛頓和歐洲將中國視為破壞穩定的始作俑者。正是習近平的呲牙裂嘴,迫使世界各國政府考慮是否過於依賴中國,美國晶片法案因而誕生。

夏偉認為,一些企業領導人仍然不相信「接觸」時代已經結束,脫鉤的風勢越來越強,甚至中國最終可能會與美國發生衝突。他提醒,企業領導人必須覺醒,等到中國犯台或在南海發生軍事衝突,再來制定B計畫就太晚了,

夏偉還開嗆,我個人認為習太過分了,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為中國和世界製造災難。他就像希臘悲劇中的人物,狂妄自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