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官員悲嘆:台商跑了 經濟快速成長已逝

2023/03/26 15:19

隨著供應鏈撤離,江蘇昆山到處都看到拖著行李箱找工作的民眾。(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經濟對峙越來越劇烈,供應鏈掀起去中浪潮,昔日台商群聚的江蘇昆山成了重災區。英媒披露,昆山崛起全因大批台商湧入,而今隨著工廠撤離、訂單縮減,40歲以上工人被拒於門外,還留存的台商則將工資從1年前的時薪 25人民幣(約台幣110元),砍到19人民幣(約台幣83元)以下;就連與富士康及和碩配合的物流業者也快哭了,2023第一季的出貨量年減3分之1以上;當地官員悲嘆,經濟快速增長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金融時報報導,昆山縣位於中國江蘇省,距離上海 50 公里,過去當地工資比內陸省份高出 30%,全要歸功於數以千計的代工廠在昆山設廠組裝關鍵零件,光是來自台灣的企業就高達1529家,這上千家台商都以出口為主。

昔日的光芒隨著全球經濟前景轉弱及美中關係緊張,製造商陸續遷離中國,部分企業的時薪砍了3分之1,連豐厚的簽約獎金也被取消。許多工廠因訂單減少,還拒絕年長的工人,「某蘋果代工廠」已經將工人年齡限制在40歲以下,比1年前降低5歲。

報導特別指出,昆山台商的工資也從1年前的時薪25人民幣,降至19 人民幣以下。許多工廠不再支付高達 1萬人民幣的簽約獎金,而是開始收取篩選應聘者的費用。

與富士康和和碩合作的昆山物流集團高姓老闆(James Gao)直言,2023 年第一季的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至少3分之1。「我們的司機曾經在上海港找不到停車位,現在停車場有一半都空了。」

這位物流老闆吐實,以服務西方消費電子品牌的台廠客戶中,已經開始將部分訂單挪到越南和印度的工廠,就是因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促使這些台商進行多元化布局。如果過去一家昆工工廠,能從蘋果或戴爾那裡拿到 100 億美元的訂單,現在大約拿到 80 億美元,剩下的都去了越南。

一位當地官員也說,在不斷變化的經濟環境下,我們需要對外國投資和貿易預測,更加貼近現實,「快速增長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Dan Wang音譯)不諱言指出,江蘇昆山的崛起歸功於台灣製造商湧入,隨著台商撤離,當地增長將更為疲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