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2奈米廠全速推進 日經:先進半導體加劇集中台灣

2023/03/25 17:12

台積電全速推進2奈米廠,全球先進半導體加劇集中台灣。(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在台積電許可下,空拍並報導台積電2奈米廠的興建,《日經》指出,儘管2022年夏季以來,半導體需求大幅下滑,但台積電並未放慢投資腳步。在台海緊張升溫之際,尖端半導體卻進一步向台灣集中,加劇全球對台灣先進半導體的依賴。

報導指出,台積電新竹科學園區總部附近的2奈米廠建設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該基地佔地55萬平方公尺,規模相當於12座東京巨蛋,一座2奈米廠投資金額達2兆日圓(4640億台幣),台積電計畫興建4座廠,「對台積電來説,這也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項目」,預計2025年投產。

報導說,全球半導體業者的差距,在近3年逐漸擴大。台積電在2020年春季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際推進當時最先進的5奈米晶片量產,令業界嘩然,最大競爭對手南韓三星雖然也涉足5奈米晶片,但良率無法提升,陷入苦戰,美國英特爾更是遠遠落後,「該行業自此進入『台積電一強時代』」。

2022年底台積電又成功量產比5奈米更先進的3奈米晶片,與當前最尖端的3奈米相較,2奈米晶片的處理性能將提高10%至15%。耗電量可降低25%至30%,智慧手機等的「待機時間」將更持久。

報導說,2奈米晶片的生產難度非常高,如果台積電成功量產,全球尖端晶片市占率逾9成的台積電,其壟斷地位將進一步加劇。在2奈米晶片領域,台積電除了縮小電子電路線寬的傳統半導體技術進步之外,預計還將在完全不同的層面,亦即環繞式柵極技術(gate-all-around、簡稱GAA)的新設計結構「奈米片(nanosheet)」突破重大障礙。

報導指出,儘管半導體陷入低迷景氣,但台積電對於攸關競爭力領域的投資並未減少,今年將展開最高360億美元的設備投資,台積電台南基地2022年底5座3奈米晶片廠的投產也取得進展。

《日經》數據顯示,台積電2020年以後公佈的尖端晶片(7奈米以上)新廠在台灣就高達16座。台積電在海外僅有美國亞利桑那州2座廠,在美國啟動3奈米晶片量產要等到2026年,整整比台灣晚4年。

報導說,雖然台海風險升高,但實際上半導體過度集中台灣的局面正加劇,全球對台灣先進半導體的依賴勢必有增無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