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搜索美盡職調查公司 5員工被抓 外企驚嚇

2023/03/24 18:13

美國企業盡職調查業者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證實,北京辦公室突然遭到搜查,5名中國員工被拘留。(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企業盡職調查業者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今天證實,北京辦公室突然遭到搜查,5名中國員工被拘留。由於中國過去曾拘留過與外國公司有關聯的調查員、分析員和記者,此事讓在中國開展業務的跨國企業非常不安。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有關部門本週一(20日)突然搜查了美思明智集團的北京辦事處,5名員工遭拘留。美思明智今日也聲明,北京辦事處僱用的5名中國公民,在未經事先通知的情況下被拘留,該辦事處被勒令關閉。「當務之急是考慮我們中國同事的安全和健康,我們已聘請法律顧問與有關部門接觸,並為員工和他們的家人提供支持。」

美思明智強調,該公司具備在中國開展業務的許可,並且以透明和遵守當地法律的方式運作。但是還沒有收到任何有關針對公司案件的正式法律通知,已要求中國當局釋放員工。並強調:「我們願意與中國當局合作,解決可能導致這些事件的任何誤解。」

美思明智高管稱,這些員工是在週一(20日)下午被帶走的,迄今還沒有與他們的家人聯繫過。「我們不知道誰扣留了他們,也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被釋放。」甚至不知道為什麼會遭到突襲搜索。

這名高管還透露,今年1月中旬,一名在北京辦公室工作的新加坡人被禁止離開中國,沒有任何理由。幾週後,在新加坡大使館幫助下,這名新加坡籍員工獲准離開。目前尚無法確定該事件是否與本週的突擊搜索有關。

美思明智前員工則爆料,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中國官方對該公司的態度變得強硬,「你根本不知道紅線在哪裡」。

此事發生時間點,正是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又逢蘋果公司和輝瑞公司等跨國企業的負責人即將抵達北京,與中國高層官員會面,並參與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hina Development Forum),格外引起關注。

資料顯示,美思明智在全球擁有 18 個辦事處和數百名員工,該公司合夥人菲利普斯(Randal Phillips)負責亞洲業務,官網上將其列為前中央情報局駐中國首席代表,目前菲利普斯不在中國,不清楚北京的行動是否與他有關。

一位美國商界人士直言,美思明智事件釋出明顯信號,即北京需要外國資金和技術,但不會接受有信譽的美國公司對中國合作夥伴或商業環境進行盡職調查,「現在所有董事會都應該發出關於中國風險的紅色警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