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喊人民幣國際化 在俄中國人吐槽:美元最好用

2023/03/25 06:24

在俄中國人認為,以日常生活而言,人民幣可以說是毫無用處,美元仍居主導地位。(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遭西方制裁後,經濟更加依賴中國,雙邊貿易額激增,2022年中國對俄羅斯出口總額達76102億美元,年增12%,以人民幣結算的規模也攀升,中國盼藉此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慘遭自家人打臉。居住在莫斯科的中國公民直言,以日常生活而言,人民幣根本毫無用處(no use),美元仍居主導地位。

南華早報報導,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莫斯科進行金融制裁後,俄羅斯已經開始大量使用人民幣,再加上中俄貿易顯著增長,人民幣成為莫斯科的區域儲備貨幣,卻無助於人民幣在國際間大量使用,只能說中俄貿易以人民幣結算,表明俄羅斯「絕望」。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廷本週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承諾深化金融合作,但人民幣的使用被視為僅限於單向貿易,俄羅斯增加使用人民幣,對全球貨幣趨勢的影響極小。

官方貨幣和金融機構論壇(OMFIF)主席索貝爾(Mark Sobel)認為,即使人民幣在該地區的貿易結算上升,由於缺乏開放性和可兌換性以及過多的資本管制,再加上投資者對中國不信任,人民幣對財產權的保護有限。

倫敦研究公司 TS Lombard 首席中國經濟學家羅里格林也說,截至今年 1月,離岸人民幣在俄羅斯的使用,從 2020 年的不到 0.26%躍升至 2.57%,這無助於人民幣的自由化或改變其可兌換性,最終還是要看北京的政治經濟決定。

當地居民和遊客亦稱,除貿易外,幾乎沒有跡象表明人民幣在俄羅斯站穩腳跟,因為兌換盧布仍然很困難。一位居住在莫斯科的中國公民說,人民幣在日常生活中根本毫無用處,也許在某些貿易結算中,可以兌換,但美元仍居主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