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台經院:第2季是谷底

2023/03/24 12:08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景氣動向調查,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台經院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4日)發布景氣動向調查,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其中製造業測驗點更連續4個月上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目前看來第2季是谷底,與國發會評估一致。

調查結果顯示,2月製造業測驗點為91.19點,月增3.12點,連4升;服務業測驗點為94.97點,較上月增加3.21點,連2升;營建業測驗點為93.31點,月增1.2點,再次轉為上揚的格局。

孫明德指出,因營業氣候測驗點屬領先指標,其中製造業測驗點連4升,當連3個月態勢向上時,代表下1季經濟將觸底反彈,目前看來第2季是谷底,霧霾即將散去;這也呼應國發會評估,台灣4月迎來谷底後,景氣將慢慢好轉。

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廠商對景氣看法,與上月相比,看好當月者大增19個百分點,可能和春節效應有關;至於未來半年展望,看好者超過3成,遠比看壞的近17%還多。

近期美國部分銀行暴雷,孫明德分析,美國有錢人可能會把錢搬到亞洲,因為亞洲相對安全。最近觀察到熱錢開始流入亞洲,包含台灣股匯市表現佳,一般認為是因美國將減緩升息,但台經院解讀,或許擔憂金融風暴,許多美國有錢人開始重新資產配置,對台灣資金流入是好事。

此外,央行昨決議升息半碼,孫明德直言,「升息未必是負面消息」,因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仍超過2.4%,民眾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升息若能降低通膨,對民眾反而是好事。

他認為,央行升息的重大參考依據之一是美國聯準會升息1碼,既然聯準會都不擔心金融危機可能造成經濟衰退,我國央行在兼顧通膨、經濟成長和國際金融環境的考量,僅升息半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