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爆發銀行業危機 專家:聯準會是罪魁禍首

2023/03/23 22:11

多位金融業專家批評,Fed的升息速度太快、太猛,是這次銀行業爆發危機的罪魁禍首,並預測可能還會有更多地區性銀行倒閉。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日美國矽谷銀行(SVB)等3家銀行倒閉,讓銀行業爆發危機,但美國聯準會(Fed) 週三依舊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從去年3月以來已9度升息,利率來到4.75%至5%之間,多位金融業專家批評,Fed的升息速度太快、太猛,是這次危機的罪魁禍首,並預測可能還會有更多地區性銀行倒閉。

 Stanhpe Capital執行長品托(Daniel Pinto)22日表示,Fed在8個月內(過去1年召開8次利率會議)將利率從零升至4.75%,甚至5%,這是不負責任的,也沒有必要,「我可以說,Fed是罪魁禍首」,這次銀行業危機將產生巨大的後果,包括造成美國銀行業的整併。

 全球最大上市避險基金英仕曼集團(Man Group)執行長艾利斯(Luke Ellis)表示,這次銀行業危機尚未結束,從現在到未來12至24個月內將有大量的銀行不復存在,問題在於,哪些銀行會被接管?哪些銀行會像上週末瑞信火速被併購?哪些會自動消失?

 在2008年因次貸危機而倒閉的雷曼兄弟前副總裁麥克唐納(Lawrence McDonald)也說,隨著更多的資金從地區性銀行流出轉向大型銀行,然後轉向公債,預計美國地區性銀行將損失數千億美元,現有的存款擔保制度並不充分,美國政府也需要提高存款擔保金額。

 麥克唐納痛批,Fed主席鮑爾並未意識到美國地區性銀行在持續升息週期中面臨的風險,Fed的行為無異是「在炸藥箱裡抽菸」,最後將由美國政府來承擔銀行存款的風險,並說Fed若不採取適當政策解決銀行業的結構性問題,這次銀行業危機可能會吞噬美國另外50家地區性銀行。

 麥克唐納並非首位警告美國將有更多銀行倒閉的人士。「今日美國報」19日報導,Fed激進升息導致的不良後果正在顯現,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美國有186家銀行面臨倒閉風險,即使只有一半的存戶提取存款,這些銀行也很可能倒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