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台灣產業發展AI 應基於強項放眼全球

2023/03/23 19:21

PChome執行長張瑜珊(左起),iKala執行長程世嘉,美國史丹佛大學資訊科學首任紅杉講座教授李飛飛,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代工大廠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針對人工智慧(AI)議題表示,台灣產業基於自身強項進而放眼全球,將自然而然地在人工智慧發展的過程中找到新商機,人工智慧不一定會獨立形成一種生意模式,透過它所帶來的加值功能,能替客戶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相信這樣子的機會是無窮的。

童子賢說,回想1980年代個人電腦剛開始萌芽,那時候大家都很興奮,現在部分家庭都不只擁有一台電腦,每個人的電腦連結起來就形成巨大的網路,現在到了2020年代,電腦連結後形成能讓人工智慧運算的環境,待人工智慧滲透每一種產業之後,產業結構將發生根本性的轉變。

童子賢指出,200年前世界上90%的人都以務農維生,後來農業走向機械化,現在各個先進國家只有3%農業人口,但也沒有90%的人都失業,人工智慧有賴於大量數據資料才能運作,但人類充滿各種可能性,童子賢回憶過去在創業初期,只有工程師背景,欠缺行銷、財務能力,但光是靠著熱情和企圖心把相關欠缺的能力逐一填補。

童子賢強調,想要善用工具、達到正向助益,必須熟悉工具本身的特性,以及訓練邏輯思考、培養解決問題先後順序的能力,童比喻,以前自己學習電子工程,首次獨力寫出程式好比第一次騎上腳踏車,「這台車可以帶我看到很美麗的風景,這時候會發現工具真是好用,但不要忘了,你被訓練得是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童子賢認為,台灣產業也應從人工智慧發展的過程中,尋求善用機會,目前從伺服器到使用者手上的裝置,都是台灣產業所擅長的領域,相信人工智慧會帶來更多生意機會,如果能把硬體體積做得更小、散熱做得更好,並從硬體走向軟體,搭配超強的記憶力與運算力,將可望受到人工智慧產品設計者的歡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