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妖鎳之後出假鎳 LME搞爛市場?

2023/03/29 07:44

LME近4千萬元鎳塊遭偷天換日,全變成石塊。(彭博)

大量鎳塊變石頭 LME信用破滅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月17日表示,他們在荷蘭鹿特丹的1個倉庫中發現,本應裝滿鎳塊的袋子,裡面竟裝著一堆廢石,總共約54噸、價值130萬美元(新台幣3961萬元)的鎳不翼而飛。據傳該批鎳的所有者為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

除了摩根大通以外,交付商品交易巨擘托克集團(Trafigura)和Stratton金屬公司也成了最新苦主,據傳上述兩家公司存放在LME的鎳塊,也傳遭掉包成石頭,進一步打擊市場對LME的信心。如此大量的鎳究竟為何會離奇消失,其中原因引發市場一番熱議。

庫存金屬遭掉包,這好像是中國的特有現象,2014年,中國國企中信資源存放在青島港倉庫的22萬噸氣化鋁及近7500噸電解銅,竟不翼而飛 ,中信資源與青島港都是國企,此案結果不了了之。LME最大股東是香港交易所,難道由中國人來管理這家146年的金屬交易所,也把中國的市場歪風文化引進LME了嗎?

LME成立於1877年,是全球最大的基本金屬及其他金屬的期貨、期權市場,為鋁、銅及鎳等工業金屬價格的全球基準。2012年,香港期貨交易所(港交所)以13.88億英鎊(約新台幣518.39億元)成功將其收購。由於港交所的董事會成員由香港委任,LME更尋求批准在中國開設金屬礦,也就是說,中國與LME發生的種種事件可能脫不了關係。

LME偏袒青山,百年信譽毀於一旦。(彭博)

妖鎳事件偏袒青山 換來一串官司

去年3月初,LME鎳價格在2日內暴漲250%,一度攀升至每噸10萬1365美元,而全球最大的鎳鐵和不銹鋼生產商青山控股手中握有的30萬噸鎳空單,慘遭「史詩級軋空」,一夜損失數十億美元,甚至無法及時繳交保證金。不過令人震驚的是,LME隨後竟然「不認帳」並宣布,當日交易全數取消,鎳價拉回7日收盤價,並暫停交易1週,青山因此全身而退。然而LME此舉引發眾怒,外媒更批評,鎳市失控風險已累積多年,LME卻未能預見,最終賠上146年的信譽。

一般情況下,當鎳價來到10萬美元新高時,LME應要求青山追加保證金,否則強制平倉。然而LME卻做出極具爭議的舉動,取消5000筆鎳交易,似乎是在刻意袒護青山,尤其LME是港交所全資子公司,這種未保持中立的做法引發眾怒。外界紛紛質疑,LME這間老牌交易所在設定的鋁、銅、鎳和鋅等金屬價格方面,是否仍然值得信賴?

LME不合理干預交易,多家機構、公司向其索賠。(路透)

交易員認LME已被判死刑

《華爾街日報》指出,LME對這場「妖鎳」事件的反應,威脅到LME在全球金屬市場的主導地位。當鎳交易失控時,LME躊躇不決,而鎳交易活動暫停了1週,讓鎳企手足無措,恢復交易後依然受限、混亂。在LME擁有豐富的交易資歷的資深避險基金經理人湯普森(Mark Thompson)也直言,LME讓自己困在好幾個壞的選項之中,尤其取消交易是最錯誤的選擇,等於替LME判了死刑。

「妖鎳」事件屆滿一年,如今又傳出多家公司向LME索賠數千英鎊。港交所昨8日公告稱, LME和LME Clear遭五大機構索賠逾 1000 萬英鎊。提告索賠的機構包括:Commodity Asset Management LLC、Pala Investments Limited、Pentimon Limited、Welton Investment Partners LLC 及 Sunrise Capital Partners LLC。

索賠方表示,LME 取消鎳合約交易的決定使他們遭受損失,且該決定屬不合法干預其人權,故索賠逾1000萬英鎊(約新台幣3.73億元)。在此之前,美國知名的對沖基金Elliott Associates,L.P.及Elliott International,L.P.也對LME提告,並要求LME賠償約4.56億美元(約新台幣138.38億元)。

美國多次致函LME,敦促對俄金屬進行制裁。(路透)

是否抵制俄金屬 LME兩難

俄烏衝突以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由於俄羅斯是鋁和鎳的主要生產國,因此制裁並未涉及這些金屬及生產公司。美國鋁業已在去年9月和10月3度致函LME,要求抵制並擴大披露該交易所系統中有多少俄羅斯金屬。LME稱:「雖然俄羅斯金屬的全球可接受性顯然有道德爭議,但LME認為不應對更廣泛的市場採取或強加任何道德的判斷。」

LME遲遲不對俄羅斯金屬進行制裁原因,有一部分的可能是,LME已經因為「妖鎳」事件遭多家公司起訴、被監管機構盯商,又加上若對俄羅斯金屬進行制裁的話,俄鋁(RUSAL)可能會起訴LME,在多面夾擊下,即使有中國在撐腰,LME也不可能輕舉妄動。

一帶一路國家掉入中國債務陷阱,連礦產資源也被掠奪。(法新社)

中國為進口鎳 不擇手段

鎳做為製造軍用設備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之一,也是各國爭相進口的金屬。LME背後的中國在鎳進口上也發生多起存有爭議的交易。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政策,不少合作國家欠下大量債務,就連礦產資源也遭到掠奪。

印尼政府從2014年開始,為了發展其國內產業,禁止出口沒有加工過的鎳礦,要求在國內先進行加工後才能出口,到了2020年更是全面禁止鎳礦出口,但中國藉由一帶一路合作在當地投資建設煉鎳廠,並在過去2年間將多數鎳礦運往中國,藉以發展電動車產業。為了購買鎳礦發展製造業,中國青山鋼廠在印尼盛產鎳礦的蘇拉威西島上投資建設加工、煉製廠等,將島上挖掘出的鎳礦予以加工,並直接採購成品回國。

今年1月還有中國企業直接跟採礦公司合作,在當地設立煉製廠。中國建設跟投資工廠打著增加在地民眾工作機會,但實際上聘用中國員工的人數也不少,搶走許多在地印尼民眾的工作機會,甚至在當地建設中國員工宿舍。加上薪資、待遇等印尼勞工所獲得的福利都不如中國員工,因此1月當地的中國企業煉製廠就發生將近500名印尼勞工抗議暴動,造成中印勞工都出現死傷的情況。

這種藉著開發、投資搶他國資源發展的情況不只發生在印尼。一帶一路版圖中的國家包括南非、南美洲等國家都因此吃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