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俄羅斯至今沒垮 背後原來是它?

2023/03/24 07:23

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俄羅斯被西方制裁,加速中俄雙邊貿易成長。(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對莫斯科實施制裁,歐美企業接連撤出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一直未公開譴責俄羅斯,包括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Alibaba)等多個大品牌也持續在俄羅斯營運,俄羅斯一直是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最大的市場之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出訪俄羅斯,行前撰文談中俄合作,文中提到,中俄雙邊貿易在去(2022)年突破1900億美元(約新台幣5.7兆),相比10年前數據成長了116%,中國也連續13年成為俄羅斯第1大貿易夥伴國,包包括在科技創新、跨境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趨勢強勁。

烏克蘭武裝部隊日前在東部地區擊落一架無人機,證實是中國製的大型商用無人機。(圖擷自推特)

遭烏克蘭擊落的俄無人機 購自阿里巴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報導揭露,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東部地區擊落1架中國製的無人機。據報導,這是由中國廈門雲輪智能公司製造的穆根5型(Mugin-5)大型商用無人機,烏軍表示,被擊落的穆根5型被改裝成可以攜帶炸彈的無人機。

一些科技、軍事部落客將這些機器稱為「阿里巴巴無人機」,在阿里巴巴、淘寶等中國電商平台售價高達1.5萬美元(約新台幣45萬),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民用無人機被改裝、武器化的最新案例,同時也是戰爭模式迅速轉變的一個跡象。

對此,雲輪智能公司證實被擊落的是自家的產品,但強調「不能容忍」,並且正在盡力阻止旗下產品進入軍事供應鏈,重申商用無人機不應使用在軍事行動。《CNN》報導也提到,經拆解後發現零件包括台灣廠商MKS生產的伺服器系統,MKS回應稱,並不樂見此事,官網也聲明,產品禁止任何非法或軍事使用。

自2013年以來,俄羅斯一直是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全球速賣通最大的市場之一。(路透資料照)

「速賣通俄羅斯」為俄輸血

自2013年以來,俄羅斯一直是全球速賣通最大的市場之一,為擴大在俄羅斯的市場,阿里巴巴在2018年宣布與俄羅斯網路巨頭Mail.ru(後更名為VK Group)、電信商MegaFon合資成立「速賣通俄羅斯」(AliExpress Russia),並獲俄國主權財富基金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會(RDIF)支持,阿里巴巴持股48%。

2021年春季,速賣通俄羅斯首度公佈財報,在2020年4月到2021年4月期間,平台營收達2290億盧布(約新台幣6.9兆),全年有2620萬人至少在速賣通俄羅斯上買過1次商品。根據VK Group表示,入侵烏克蘭之前,速賣通俄羅斯是該國第2大電子商務公司,市佔約10%。

戰爭爆發後,阿里巴巴的俄羅斯合作夥伴接連面臨西方國家制裁,速賣通俄羅斯也一直在努力維持正常營運,沒有停止業務的計畫,但速賣通俄羅斯也並非未受到影響。知情人士指出,受到物流延宕和盧布匯率波動衝擊,來自俄羅斯的訂單有所減少。速賣通俄羅斯前員工則向媒體透露,俄烏衝突以來,該公司已裁員7成。

2022年中俄雙邊貿易創歷史新高,成長趨勢今年仍持續。(歐新社)

西方制裁 中企趁機搶攻俄市場

一些分析師認為,西方的制裁下,品牌撤離俄羅斯,給中國科技公司創造了機會,包括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Xiaomi)、個人電腦(PC)品牌聯想(Lenovo)等。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也曾傳出向中企高層喊話,呼籲中國民營、中小企業把握機會「填補俄羅斯市場空白」。

根據中國海關公布數據,2022年,以人民幣計價的中俄雙邊貿易年增34.3%,達到1.28兆人民幣(約新台幣5.6兆)的歷史新高。貿易成長的趨勢到今年仍在持續,今年1、2月中俄雙邊貿易額成長36.4%,達到232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兆),其中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增加19.8%。

俄羅斯需要為原先從西方市場進口的汽車、電子產品尋找替代品。根據俄羅斯研究公司Autostat的最新數據,在西方品牌退出市場後的1年內,包括哈弗(Havel)、奇瑞(Chery)、吉利(Geely)在內的中國汽車品牌市佔從10%大增至38%,預估今年可能進一步成長;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數據則顯示,中國品牌在2021年底,約佔俄羅斯智慧手機市場的40%,1年後,中牌市佔已來到近95%。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分析師湯瑪斯(Neil Thomas)指出,習近平將對普廷的支持,視為對抗美國的戰略,他對俄羅斯感興趣主要是因為莫斯科可以為中國帶來的好處。湯瑪斯表示,僅管中國不願直接支持莫斯科發動的戰爭,但雙邊關係將繼續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