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環保禁令敲響晶片警鐘 美晶片業遇攔路虎?

2023/03/24 06:55

美國新環保禁令,可能對晶片業造成損害。(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正值美國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之際,環保組織 Safer States 表示,今年美國有 30 多個州正在考慮立法解決 PFAS「含氟表面活性劑」問題,甚至有國會議員直言,確保乾淨的飲用水及農田灌溉用水,比晶片更重要。對此,美國半導體協會(成員有英特爾、IBM及輝達等)已經連署反對相關立法,直言PFAS 禁令將擾亂半導體供應。

PFAS稱為「含氟表面活性劑」,是全氟與多氟烷基物質的統稱,也是生活中常見的化學物質。防水、防油的特質以致用途廣泛,從牙線、食品包裝用紙、化妝品、家具都有。由於PFAS家族中,包含惡名昭彰的PFOA(全氟辛酸)與PFOS(全氟辛烷磺酸),成為環保團體眼中釘。

金融時報披露,美國政府稱,已在 97% 的美國人的血液中發現了PFAS物質,環保組織正在大力推動立法禁止PFAS,環團Safer States 表示,今年美國有 30 多個州正在考慮立法解決 PFAS 問題,加州和緬因州已分別在 2022 年和 2021 年通過立法。

明尼蘇達州的法案將在 2025 年之前,禁止某些含有添加 PFAS的產品,被外界認為是美國最嚴格的立法之一。

由於PFAS還廣泛用於半導體製造,晶片公司強調,目前找不到 PFAS 的替代品。因此,對於明尼蘇達州的禁令引起美國半導體行業驚慌。英特爾、IBM及輝達等成員所組成美國半導體協會,已經連署反對明尼蘇達州的立法,強調PFAS 禁令將擾亂半導體供應。

根據美國政府資料顯示,2021年開始,英特爾就將PFAS爭議添加到遊說名單中。2022 年,英特爾協助啟動了可持續 PFAS 行動網絡,這是一個反對加州和明尼蘇達州 PFAS 立法的遊說團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