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業務僱傭、承攬制難解 立院:公聽會後10天內提出報告

2023/03/22 16:15

保險業務僱傭、承攬制難解,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羅明才說,需於公聽會結束10天內提出報告,作為未來修法參考。(資料照)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保險公司與業務員之間的勞務契約屬僱傭制或承攬制,爭議多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舉行公聽會,邀請產官學充分表達意見,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羅明才說,需於公聽會結束10天內提出報告,作為未來修法參考,全國38萬名保險從業人員非常辛苦,如果有修法必要,一定會盡力配合排審。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財政委員會第1次公聽會,召開「保險法第177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討論釋字第740號文未能解決保險公司與業務員契約關係認定歧異,保險法明定業務員勞務契約相關事項的可行性,以及現行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是否使保險業務員獎懲及救濟程序處不利地位,相關事項應否會同勞動部定之。

公聽會邀請到金管會、勞動部、學者專家、各保險公司工會代表、保險公會等充分表達意見。高雄市保險服務職業工會理事莊敬祥說,幾乎所有保險公司都可以隨意增改契約內容,難道要保險從業人員都受到這樣的壓榨,大家都不認同假承攬、真僱傭,但由誰來稽核應該入法。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包括不當懲處、佣金給付等多項爭議,民眾黨都有關注到,且修法版本已經提交委員會並經過一讀,盼召委排審盡快完善相關法制,確保保險從業人員的權益。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說,保險法立法意旨在規範保險契約的權利義務及對保險業的監理措施,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並維護保險市場紀律,保險業與從業人員間的勞務關係,本質與一般勞務契約無異,應回歸民法及相關法令規定辦理;至於個案相關爭議,會了解予以協助。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說,勞動部一向反對假承攬、真僱傭,多年來持續透過行政指導,要求保險公司遵守承攬及僱傭的界線,並協助工會與資方對話,鼓勵簽訂團體協約,提升保險從業人員的勞動條件,也樂見有利於保險從業人員勞動權益的修法方向,因修法涉及金管會主管法規,尊重金管會並配合立法院審查法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