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張孟凡:博士進公司比碩士划算 可高2職等、縮短10年努力

2023/03/22 13:01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處長張孟凡,也是清華大學特聘教授。(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面臨產學落差與人才短缺,2023台灣半導體產學論壇上,業者接連分享產業技術與需求,更提到產學落差與人才缺口;如台積電製造處長張孟凡就認為,企業也要提供誘因,強調在台積電新聘博士級員工,會比碩士級的還高2個職等,相當於縮短10年職場。

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歷陸國宏。(記者吳柏軒攝)

台積電處長張孟凡表示,半導體有諸多挑戰,如電晶體新結構與材料、3D-IC與系統級整合,DTCO越來越重要等,強調短期研發雖然重要,但台灣仍須規劃中、長程方向。更提醒產學落差,過去10年學界仍停留傳統電晶體結構,但業界早已走向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10年,學生畢業進到公司都要重新訓練。

台積電製造處處長張孟凡簡報指出,產學落差、人才缺乏等是半導體業界隱憂,台積電已推出相關16奈米製程給學校,打造半導體雲端學院等,盼鏈結學界,培養業界可用人才。(記者吳柏軒攝)

張孟凡也指出,台灣STEM人才供給減少,2020年比2012年在博士人才減少29%、碩士少12%、學士少20%,雖少子女化衝擊,但也有畢業生選擇變多,半導體人才將面臨短缺,尤其博士學院研發人才供給不足,將連帶衝擊產業,為此,台積電新聘博士級員工,將比碩士級高2個職等,相當於縮短9到10年職場時間,等於在台積電,讀博士比碩士還划算。

聯發科資深副總陸國宏簡報指出,IC設計需要高素質的理工人才,如IC設計就高達5.2萬人,其中碩博士就佔69%,但台灣STEM領域畢業生呈下降態勢,恐衝擊產業。(記者吳柏軒攝)

聯發科資深副總陸國宏則分享,半導體IC產業串聯晶圓代工、封測、下游資訊電子業等,具正向外溢效果,但面臨IC電晶體數量增加,單位價格卻難以持續下降,更舉例最近熱門的ChatGPT,要訓練1個語言模型,耗能極大,且運算需求7年成長30萬倍。

陸國宏也提到,台灣IC設計業創造5.2萬個高值人力就業機會,但需要高素質電子電機與資訊領域人才,如碩博士學歷就佔69%,比IC製造的52%、IC封測的19%還高,但同樣面臨近年台灣大專校院STEM畢業生下降態勢,建議台灣應改善教育資源分配,加強培養人才,並引進外籍人才,同時也要執法避免廠商惡意來台挖腳,審視外商補貼政策避免不公平競爭,防止人才外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