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萬租屋族凍漲電費受惠?關鍵在此契約

2023/03/21 12:47

經濟部祭出租屋族電價凍漲機制,但實際最有效果是內政部的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規定。(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租屋族高達百萬戶,漲電價讓租屋族更難受。經濟部昨火速宣布,針對分租套房、雅房祭出「凍漲機制」,可免費向台電申請智慧電表,同時接受節電輔導措施,4月可免漲電費,但要杜絕房東收取不合理電價,最關鍵條款還是在內政部「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

房租行情近年直直漲,租屋市場每度電費5、6元幾乎成為公定價,對照台電4月調漲後平均電價約3.11元仍有一段差距。

國內租屋常見類型包括整層住宅、獨立套房、分租套房與雅房等,台電表示,因為分租套房與雅房不只1個用戶,會因為電價累進級距設計,度數上確實會比較高,因此決定分租套房、雅房的租屋族可凍漲。據悉,台電將短收1億元左右電費。

不過台電此凍漲機制,未必真的可讓租屋族受惠。首先是房東必須同意裝設智慧電表,台電雖願意免費汰換,但房東身分將曝光,未必會有意願。

此外,內政部「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更是影響房客電費。契約規定,房東向房客收取的電費額度,應區分為夏月、非夏月均不能超過台電所定當月用電量最高級距金額,按照現行夏月不超過6.99元、非夏月不超過5.48元即不違法。

最新電價表尚未公告,但此次調漲千度以上住宅10%,推算夏月每度從6.99元增加至7.68元,另外,非夏月也從5.48元增加到6.02元左右。分租套房雖有凍漲機制,但獨立套房的租屋市場電費行情可能進一步被拉升到6、7元。

不具名專家提到,房東已有1筆房租收費,電費收費應回歸到住戶用多少繳多少,而非又另訂單價。專家也說,要杜絕租屋族再被剝一層電費,最關鍵是內政部的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天花板價格應要下修,或是直接明訂不合理收費的態樣,才能有實際的抑制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