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MLCC緩慢復甦 看好國巨

2023/03/21 10:12

大摩表示,MLCC已觸底,正出現緩慢且穩定的復甦,看好國巨(2327)。(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表示,最新的調查表明,在供應調整的協助下,庫存持續改善,而有意義的需求復甦仍未到來,MLCC(積層陶瓷電容)正在進行的週期性復甦,正出現緩慢而穩定的攀升,看好台灣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

大摩報告指出,客戶庫存已正常化,分銷商庫存急遽下降,而大多數生產商可能會在Q2達到更健康的水位。3月的需求穩定,但不如農曆新年後的預期那樣樂觀,現貨價格平均月跌3-5%,但較去年Q2的低點上漲5-12%。下半年前景能見度仍有限,但消費型科技的許多領域出現更高的年成長,包括PC(個人電腦)、智慧手機、消費型電子產品,分銷商也開始看到智慧手機和家用電器持續的改善。

大摩表示,自去年Q4以來的底部正在形成,現在正趨向早期週期好轉。供給面重整,合約價連2季趨穩,Q2有望持平。相關個股上月因獲利了結而表現遜於廣泛的亞洲科技版塊,大摩認為,下半年受到中國消費所領導整體環境更強勁的支持,這提供了強勁的助力。

受到持續減產維持供需平衡的推動,Q2合約價格可能持平;由於近期淡季,市場需求不溫不火,現貨價格小幅下跌,但經銷商預計,此後的下行空間有限;下游客戶的庫存水位已恢復正常,而大多數供應商預計,庫存調整過程將在Q2結束。

Q1產能利用率持平,大摩預估,IT MLCC的產業利用率為40-60%,多數供應商預計Q2將出現改善,三星(Samsung)的S23預計將推動旗下的三星電機(SEMCO)走強;需求面仍平淡,但與去年Q4相比,Q1智慧手機和家電需求單季出現改善,車用MLCC訂單和伺服器需求則惡化。

選股方面,大摩認為南韓和台灣優於日本,僅管產業整體成長數據仍有限,但數據顯然表明,Q4已觸底。庫存調整和價格穩定是周期好轉的進一步跡象。大摩建議繼續投資MLCC,並看好南韓三星電機和台灣的國巨(232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