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何時是谷底?國發會估今年4月

2023/03/20 19:16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第15次景氣循環的擴張期自2016年2月開始,2022年1月到達高峰,長達71個月。(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今認定台灣第15次景氣循環高峰為2022年1月,意謂當前景氣正值收縮期,何時能落底反彈?國發會表示,依照估算可能會在今年4月,但變數仍多。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第15次景氣循環的擴張期自2016年2月開始,2022年1月到達高峰,長達71個月,位居史上第二長,她分析3因素所致:

首先,這段時間美中貿易戰、台商回台,使台灣投資率明顯上揚,支撐經濟成長,跟之前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狀況明顯不同;其次,是疫情帶來的數位化需求,使得台灣以資通訊和電子零組件為主的出口表現非常好;最後,也多虧台灣防疫得當,使生產幾乎沒有中斷,得以維持不錯的經濟成長表現。2020年幾乎所有國家的經濟都是負成長,台灣還能維持2.98%的經濟成長率,名列全球前茅。

此次收縮期何時能到達谷底?高仙桂說明,過去景氣循環的收縮期平均15個月,以2022年2月起算,今年4月應該會是谷底。但她強調,每次景氣循環樣態和長度不見得會一樣,仍要觀察相關經濟指標。

高仙桂指出,今年情況太詭譎多變,幾個指標顯示Q2可能會出現景氣落底:首先,就是過去景氣循環的收縮期平均15個月,估算谷底落在4月;其次,2月發布的景氣燈號的同時指標仍為下行,顯示景氣循環仍在收縮期,但也可以看到領先指標已連續3個月回升,加上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廠商的調查

已經連續3個月回升、中經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以及主計總處GDP等相關指標和訊號,有望Q2落底。

高仙桂也說,影響Q2能否落底的變數多,包括主要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如何在抑制通膨、維持經濟穩定成長以及金融穩定之間取得平衡;中國解封後經濟復甦速度和進程;地緣政治包括俄烏戰爭、美中對制等,存在非常多的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