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製造業調查 84%CEO對未來3年前景充滿信心

2023/03/20 13:45

KPMG今發布「2023全球製造業展望」調查報告,84%製造業CEO仍對企業未來3年的成長前景充滿信心。(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KPMG今(20)日發布「2023全球製造業展望」調查報告,針對歐洲、北美及亞太地區共11個國家,年營收5億美元以上、182位製造業CEO進行調查,84%製造業CEO仍對企業未來3年的成長前景充滿信心;83%則對產業長期前景保持審慎樂觀態度;超過4分之3的CEO坦言,若經濟持續衰退,將影響他們對於未來3年企業成長的信心程度。

KPMG說明,通膨高漲、利率上升、投資減少、地緣政治衝突等,使全球經濟呈現放緩趨勢,製造業CEO對產業的短期成長前景信心不足。面對市場狀態低迷、緊張的地緣政治關係,企業正重新擬定短期的策略計畫,以因應當前的挑戰,82%企業已實施或正在計畫緩解數位轉型的策略,降低營運支出;88%企業已退出俄羅斯市場或計畫暫停與其有合作的業務關係,以抵制這場突如其來的震撼。

供應鏈調整方面,84%CEO表示,該企業已紛紛朝向區域化、短鏈化,並開始在各國建立區域供應,加速朝向多鏈的分散式發展;86%企業已著手進行或計畫採取供應鏈多元化策略以緩解疫情造成的脆弱性供應鏈。此外,企業也將透過策略聯盟與本業成長(Organic Growth)策略,以快速實現企業成長目標;51%以上CEO表示,該企業對於併購有強烈意願,期望透過併購方式調整企業組織、擴展事業版圖,讓併購成為轉型的基石。

KPMG指出, 在實現淨零碳排方面,CEO們認為目前最大的阻礙是實施複雜的脫碳供應鏈,其次為缺乏適當的解決技術方案、缺乏專業技能與知識以及內部治理與控管不完善;不過,隨著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技術逐漸成熟時,成本自然驟降。根據美國能源部指出,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在2010年至2021年間下降75%以上;同期,風力發電的成本下降了一半以上。當全球受益於更便宜的能源價格時,就能減少排碳成本、降低能源轉型的阻礙。

安永同日公布「全球CEO展望脈動調查」,調查全球1200位企業CEO,高達98%認為2023年將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供應鏈中斷及COVID-19疫情不確定性等情況造成經濟衰退,但在預期經濟衰退可能持續的時間及嚴重程度上卻毫無共識,顯示2023年全球商業環境上充滿不確定性。調查指出,48%CEO預估全球經濟將放緩,55%擔心經濟衰退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恐怕比全球金融海嘯時期更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