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白紙、白髮運動後 中國驚現「氣球示威」

2023/03/20 07:39

中國河南省的村鎮銀行儲戶用氣球放飛抗議布條維權。(圖擷取自推特)

〔編譯陳成良/陳成良報導〕受美國矽谷銀行(SVB)破產事件的影響,中國驚現「氣球示威」!近日,因去年4月村鎮村銀行停止提現而蒙受損失的河南省居民,在省會鄭州市放飛氣球、抗議布條,痛斥當局非法凍結存款。

有儲戶控訴,矽谷銀行破產,美國總統拜登3天內宣布兌付儲戶存款,中國儲戶被逼報警,卻無人立案,而中國政府不顧受害者長達1年之久。

南韓《朝鮮日報》分析,去年11月,中國青年要求解除「清零」防疫政策舉著白紙進行「白紙示威」,上月,武漢退休人士為主的民眾抗議醫保改革縮減福利,大規模示威形成「白髮運動」,再到這次的地方民眾示威,社會各階層的不滿情緒正浮出水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3期執政的首要課題「社會穩定」,正面臨嚴峻挑戰。

從社交媒體發布的照片綜合來看,12日,市民在鄭州市萬達廣場和黃河邊聚集,放飛大型氣球要求政府解決銀行凍結存款事件。氣球下面懸掛的條幅上寫道:「河南政府欺上瞞下非法凍結存款」。

參加示威的民眾是4家村鎮農村銀行的儲戶。這些銀行以相對較高的利率吸引全中國的存款,遭遇資金壓力後,去年4月起暫停向40萬名儲戶提供取款服務。隨著資金受損規模擴大,去年7月,在鄭州一度爆發3000人參與的大規模示威。中國政府僅對5萬人民幣(約合22.2萬新台幣)以下的存款提供賠償,但仍有130億元人民幣(約合578億新台幣)的存款取現無門。

15日,中國官方經濟雜誌《證券時報》就SVB破產事件表示,「放寬對銀行的限制是破產的主要原因。當天,中國央行人民銀行表示,為防止金融危機的發生,將關閉本國風險較高的金融機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