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調漲工商界唉唉叫 台電:和國外比還是很低

2023/03/18 08:07

台電表示,本次調漲後,我國電價經本次調漲後仍屬低價,與他國相比之下,我國還是屬於具有競爭力的低電價。 (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本次電價調漲結果,工商界多表示失望,更擔憂衝擊產業,進而影響我國整體經濟競爭力。台電表示,本次調漲後,我國電價經本次調漲後仍屬低價,與他國相比之下,我國還是屬於具有競爭力的低電價。

觀察2020年至2022年各國電價變動情況,不管是工業用電還是住宅用電,全球主要國家的電價與漲幅都遠超過台電,平均漲幅為26%至73%。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明,住宅平均電價從每度2.61元變成2.65元,工業電價則從2.91變成3.38元。

台電專總蔡志孟表示,台電電價與世界各國比較之下,無論是住宅電價還是工業電價確實均仍屬低電價;以2022年初的數據來看,台電的住宅電價是全球第4低,工業電價是全球第2低,也屬最末段。

至於本次電價調漲後,台灣電價是否仍具競爭力?蔡志孟表示,由於最近國外電業都正在相繼調整電價,最新電價尚無法統計,但台灣電價在與各國競爭上,還是屬於具有競爭力的低電價。

蔡志孟進一步說明,初步結果可以看到,本次住宅電價700度以下不調漲,93%用戶不受影響,相當幾乎沒有調整,仍屬低價,至於工業用電,各國調幅皆高於我國。

至於電價調漲是否波及物價,台電表示,主計總處先前估計,電價若調整10%,將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0.27個百分點,但由於這次民生電價調幅較小,預估物價影響可收斂至0.204個百分點。

經濟部長林全能也表示,1500度以下的小店家並無調漲電價,不應以電價調漲為由,調漲產品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