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又要漲 學者憂製造業無薪假、裁員恐惡化

2023/03/17 22:34

4月電價確定調漲。(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電價確定自4月起調漲,平均漲幅11%,學者認為在全球景氣低迷、通膨嚴重且升息趨勢未歇的此時調漲電價,恐將使製造業營運更陷困境,無薪假、裁員的情形更形惡化。

中央大學臺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台電累積虧損高達5千億元,不適時調漲電價恐將影響台電長期的電力供應能力,是「不得不」的決定,但近幾個月國發會的景氣燈號都是低迷的藍燈,選擇此時調漲,吳大任認為「時機」值得商榷。

吳大任指出,目前全球面臨嚴重通膨,歐美等國已大幅升息但升息的動作尚未停止,嚴重影響歐美各國的消費能力,台灣今年前2月的出口額,已較去年7、8月大幅下滑,每月短少達百億美元,業者均面臨營收下滑、資金流短缺的窘境,此時電價調漲,對已相當吃緊的業者而言,勢必得想辦法繜節成本,導致製造業的無薪假、裁員的情形更為嚴峻。

吳大任提醒,一旦製造業放無薪假、被裁員的人數增加,將使國人的家庭經濟惡化、消費力下滑,如此一來,藉由內需消費成長來抵銷出口衰退的期待恐將落空。

此外,台灣產業供應鏈的上下游關係密切,若廠商財務狀況惡化,只要有1、2家廠商收不到錢、發生「債務違約」,就可能導致連鎖反應,衍生系統性的金融風險,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