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每週工時擬從52延至69小時 韓國勞方不滿

2023/03/17 21:16

南韓政府計畫延長每週最長工時至69hr。(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後,除了積極改善與日本的關係,也致力於改革工時制度,日前宣布初版修改方案,原每週工時上限的52小時延長至最多69個小時,引起民眾反彈,批評南韓政府罔顧勞工健康與休息的權利,還可能變向助長資方剝削勞工,也可能促使已相當低迷的生育率持續下探。

早於2018年,前總統文在寅,為保障勞工權益,修法將每週工時限縮至52小時內,不過,尹錫悅主張,若不改革南韓現有的勞動制度,將無法跟上國際市場的步調,最終南韓可能在競爭中輸給別國。

由於批評聲浪不斷,南韓政府解釋,過往將工時限制在52個小時內,只要超過1小時就可能被視為違法,也變向導致許多勞工即使超時工作,也只能報上限,因此為了解決白做工的加班亂象,決定修法將工時維持在52個小時,但業者可視業務繁忙程度,彈性調整或延長勞工每週工時最長至69小時。此修訂法案預計在6~7月時交由國會表決。

與此同時,南韓與亞洲其他國家一樣,去年生育率更下滑至0.78%,反映出南韓高房價與高競爭的環境,讓備感壓力的「MZ世代」年輕人傾向不婚不生,加劇南韓人口老化的速度,如今南韓政府有意延長每週工時,恐怕只會給勞工更多壓力,也更難兼顧工作以外的事,也無助於提升陷入谷底的生育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