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成式AI引旋風 AWS:企業導入AI意願提升

2023/03/16 20:59

AWS今日舉辦AI解方日。(業者提供)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ChatGPT引起AI炫風,科技巨頭也多有著墨AI與雲服務。亞馬遜旗下雲端公司AWS的資深產業解決方案架構師James chiang表示,今年預期將有20%內容是被生成式AI創建。且據Gartner預期,目前比例雖不到1%,不過2025年生成式AI產生的數據將達到10%,生成式AI將會越來越重要,企業對AI導入、使用需求及意願將有所提升。

亞馬遜旗下雲端公司AWS今日舉辦人工智慧(AI)與機器學習(ML)解決方案日活動。James chiang表示,生成式AI目前有生成文字、圖片、影片與聲音等類型,其中又以生成圖片的技術最成熟、行業適用性也最高。

在ChatGPT於2月爆紅前,圖像型的生成式AI就已經引發討論,也越多企業考慮使用。不過James chiang也說,企業要想自己打造生成式AI門檻很高,因生成式AI需要的資源、算力驚人,每一環都需投入大量資金,而AWS可提供先進AI預先訓練模型,並結合雲端資源降低成本,目前在台灣也多有客戶使用。

AWS產品經理josie cheng則表示,ChatGPT除了一般民眾關注,其實也提升企業對AI的了解、使用意願,連帶雲服務需求也有所增長。她指出,各產業在疫情時代加速上雲與數位轉型,目前進入後疫情時代,總體經濟環境變化加速、市場需求的變化也更頻繁,AI反而可以成為穩定、最佳化業務的重要基石。

專家多表示,AI可用於提升產量、幫助業務成長,而非在現階段就取代大量工作者,josie cheng也舉例,目前AWS客戶含食品業、媒體業、製造業等多種產業別,如有香港媒體透過AI提升編輯效益、自動生成新聞摘要。在疫情導致需求震盪期間,富士康也借助Amazon Forecast進行需求預測,讓預測的準確率提升8%,墨西哥工廠使用該解決方案預計每年可省約55萬美元。

josie cheng也說,根據調查,企業內想導入並推動AI與機器學習最常遇到的困難,即是員工技能面臨挑戰,AI技術與概念複雜,理解其益處、用途也有挑戰。她指出,AI與機器學習能幫助日常業務決策,甚至決策自動化,對提升企業生產力與決策品質有關鍵效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