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再增千餘人 汽機車及電線電纜入列

2023/03/16 14:26

無薪假再增千餘人,汽機車及電線電纜業者入列(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今(16)日公布最新1期減班休息統計,總人數增加1162人中,近千人為製造業,最嚴重的4家總人數就達5百多人,除了工具機業者外,還有汽機車、電線電纜及電子零組件業者,連帶也讓相關批發零售業者受影響。

勞動部今(16)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統計,實施事業單位共2339家、人數1萬7674人。與上期(8日)的2258家、1萬6512人相較,本次家數增加81家,人數增加1162人。

本期人數增加最多的業別仍為製造業,共317家、7302人,較上期增加970人,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此次製造業人數最多的4家業者,除了工具機業者外,還有屬於「金屬機電業」的汽機車、電線電纜業,另有屬於「資訊電子」的電子零組件業者,總人數就達5百多人。

不過,黃維琛觀察,製造業目前實施減班休息,出現一特殊現象,就是業者雖受國外景氣衰退影響、訂單減少,被迫減班休息,但又會有「景氣真的這麼差嗎?」的疑惑,因此與勞工約定的減班休息期間,均僅有1個月,且每週減少1至2天工時,希望屆時再看看訂單情形,決定是否續簽。

其他行業方面,批發零售業增家68人,主要是因製造業放無薪假而連動影響;住宿餐飲、業支援服務業多為到期續簽,但大致為穩定和緩改善的狀態,在東南亞旅客增加,及中國開放航點後,希望未來可進一步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