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碩擬配息4元 全年營運約與去年持平

2023/03/14 16:07

和碩預期2023全年營運與去年約略持平。(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共同執行長鄭光志、鄧國彥上任以來,今天首次出席法說會,提到今年外在大環境仍對營運形成挑戰,首季在產品組合優化之下,筆電出貨衰退幅度可望從雙位數收斂至高個位數,全年營運與去年約略持平。而和碩針對去年股利分派,董事會決議擬發放現金股利4元,配發率70.6%,以今日收盤價69元計算,殖利率約5.7%。

和碩今天公布2022財報資料,全年營收1兆3175.99億元、年增4.5%,產品比重方面,通訊產品57.5%,消費性電子17.25%,其他12%,資訊產品13.25%,整體毛利率4.3%、年增0.6個百分點,營益率1.9%、年增0.5個百分點,淨利率1.1%、年減0.5個百分點,每股盈餘(EPS)5.66元、年減26.6%。

去年第4季營收3572.5億元,季增1.2%、年減21.2%,產品比重方面,通訊產品65%,消費性電子13%,其他12%,資訊產品10%,單季毛利率4.3%,季減0.3個百分點、年增0.8個百分點,營益率2%,季減0.2個百分點、年增0.3個百分點,淨利率1.7%,季減0.3個百分點、年減0.4個百分點,單季每股純益1.89元,季減4.1%、年減35.9%。

鄭光志說,旗下3大產品線之中,原先預期今年首季資訊產品季減幅度約在10%至15%,但在新品帶動產品組合優化之下,季減幅度將收斂至高個位數衰退,而消費性電子產品營業額則呈現下滑態勢,首季主要以拿下客戶高階新單的通訊裝置帶動業績,整體表現會比去年相對穩定,和碩風險控管計畫包括各項產品、客戶與產業之間的組合比例,將持續聚焦車載與其他科技產品,創造有助於獲利的市場條件。

逐季來看,和碩筆電第2季業績可望與去年同期持平,第3季達到全年高峰,第4季將微幅下滑,全年相較於去年呈現微幅衰退,消費性電子產品則會在第2季推出新品,通訊產品也將受網通帶動成長,手機出貨則相對平穩,全年營收預期能與去年持平,和碩將繼續增加研發實力,強化智慧製造以利於精實營運,同時提升整體產能利用率。

鄧國彥說,和碩近年除了鎖定發展車載產品之外,伺服器與5G O-RAN都是相當看重的發展方向,伺服器屬於資訊產品部分,5G O-RAN則歸屬於網通項目,預計伺服器今年至明年皆會陸續傳出好消息,5G O-RAN初步劍指東南亞等開發中國家,今年也將持續對客戶小量出貨,目的在於提高和碩在該領域的知名度,為其他產品與案場管理軟體應用起到加持作用,帶動各產品線蓬勃發展。

在車載部分,和碩認為,這是台灣所有廠商最好的機會,和碩從過去研發主機板、伺服器,到後來大型且高運算能力的電子產品,相關經驗豐富,非常適合目前應用於電動車相關產品的設計、製造、生產,此領域目前在整體營收雖然僅佔個位數比重,但有望在2年後突破1成,明年將陸續展現成果。

關於近年台廠產線移出中國成為顯學,鄭光志強調,和碩向來配合客人腳步,客人在哪、和碩就跟到哪,不同產品在生產上有相應的需求,也與供應鏈配置息息相關,目前還很難言明確切的產線遷移比例,有目共睹的是,近2、3年來,無論北美、東南亞、台灣、印度的新設產線,和碩皆無缺席,目前的進度配置都符合客戶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