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外貿訂單慘 運將被要求載空櫃滿街跑裝忙

2023/03/13 07:16

由於景氣放緩及供應鏈轉移,中國空櫃堆積如山。(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景氣放緩及供應鏈轉移,中國外貿訂單慘兮兮,空櫃堆積如山。中國卡車之家爆料,深圳鹽田港是全球最繁忙國際貨櫃港之一,卻出現碼頭貨運車輛急劇減少現象,只剩幾百台,與輝煌時期3萬多台卡車穿梭場景相比落寞不已。到處都是求職的貨車運將,薪資還被砍了3分之1。為了避免出口太慘被傳揚出去,傳出有運將被公司要求載著空櫃滿街跑,營造繁榮假象。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最新進出口數據顯示,以美元計,今年前2月出口累計降幅6.8%,進口萎縮10.2%,累計貿易順差1168.8億美元,年增6.8%。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降幅擴大2.3個百分點至21.8%,對義大利下滑21%,對法國下降19%,對歐盟下滑12.2%。

由於外貿形勢嚴峻,空櫃堆積如山,深圳鹽田港貨櫃車隊余姓隊長對《卡車之家》說,全球外貿放緩,鹽田港空櫃堆積創歷史新高,與2020年一櫃難求相比,現在是一櫃難出。

與此同時,卡車司機的薪資也被砍,余姓隊長表示,2022年貨櫃車司機的月薪介於1.4萬到1.5萬人民幣之間,現在8千到1.2萬人民幣就招到司機了。出勤率也比2022年同期下降50%以上,幾乎沒有人招聘司機。

對於出口急遽下滑,余姓隊長直言,除了全球景氣放緩,外貿訂單縮減外,東莞、深圳等地的外資企業撤離中國,還有「不少大廠倒閉」,讓情勢雪上加霜。訂單萎縮,運價下跌更嚴重。原來鹽田到佛山20噸貨,運費大概是2700元人民幣,現在1800元人民幣就有人接單。

寧波、上海浦東外高橋港口也是一蹋糊塗,貨櫃運輸業務量銳減,還不到疫情前的80%,有貨櫃車司機表示,沒活幹,大街小巷到處是找不到工作的貨車司機。

財經時評人士「財經冷眼」也在YT貼出中國網友的爆料稱,深圳蛇口貨櫃碼頭有運將接到公司通知,要載著空的貨櫃滿街跑,「別問我怎麼知道的」。一位網友在底下留言回應:「我預料到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