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短短48小時之內 矽谷銀行黯然倒閉

2023/03/11 10:46

美國監管機構已接管矽谷銀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母公司SVB Financial Group (SVB)揭露鉅額虧損且增資失敗後,遭美監管機構宣布倒閉並接手,而這一過程是在48個小時之內發生,結束了矽谷銀行約40年來的服務。

《CNBC》報導,矽谷銀行主要服務科技、風投、以及新創公司,週三(8日)仍是間資本充足的銀行,尋求籌措一些資金,但美國監管機構週五(10日)就關閉了矽谷銀行,並扣押其存款,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最大的銀行倒閉事件,也是美國史上第2大的銀行倒閉事件。

整起事件源自週三稍晚,矽谷銀行宣布需要籌集22.5億美元(約700.31億元新台幣),來彌補債券投資虧損,引發市場恐慌。

而矽谷銀行之所以需要籌資,是來自利率上升造成的市場混亂,由於新創公司等主要客戶,紛紛提取存款來維持運營,矽谷銀行發現自身資金短缺,被迫虧損賣出債券,導致其稅後投資虧損高達18億美元(約560.25億元新台幣)。

根據美國監管機構資料,矽谷銀行的客戶週四嘗試從該行提取420億美元(約1.307兆元新台幣),但截至當日收盤,矽谷銀行現金餘額爲負的9.58億美元(約298.17億元新台幣),且無法從其他管道獲得足夠的抵押品。

雖然週四晚上,一些矽谷銀行的客戶仍收到電子郵件,保證銀行「照常營業」,但週五盤前SVB的股價繼續下跌,該行最終放棄出售股票,黯然倒下。

金融科技公司Restive Ventures的Ryan Falvey表示,這是一場由風投引發的歇斯底里式銀行擠兌,他並指出科技投資界的高度相關性,是矽谷銀行突然倒閉的1個關鍵原因。

包含Union Square Ventures和 Coatue Management 在內的知名創投基金,最近幾天都建議它們所投資的公司,從矽谷銀行轉走資金。

加州金融監管機構表示,客戶突然提取存款,導致矽谷銀行無力償還到期債務,使其資不抵債。

截至2022年年底,矽谷銀行其總資產約為2090億美元(約6.505兆元新台幣),存款總額約為1754億美元(約5.459兆元新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