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割斷台馬海纜意圖?華郵曝馬祖人買中國SIM卡上網

2023/03/11 07:11

中華電信台灣馬祖間兩條海底電纜2月接連中斷,造成馬祖居民通訊受影響。圖為2018年施工團隊進行海纜拉引上陸作業。(台電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和馬祖間兩條海底電纜於2月2日及8日,分別遭到中國漁船和貨輪割斷,華府智庫直指,北京藉此觀察馬祖居民如何因應這項生活障礙,以及如何與台灣聯繫。果不其然,華郵近日訪問馬祖居民,居民自稱買了中國SIM卡上網,還有一家餐廳老闆直言,馬祖人很務實,意識形態不能當飯吃。

《華盛頓郵報》報導,馬祖網路中斷的原因眾所周知,因為中國漁船無處不在,在過去5年裡,島上的兩條海纜斷了 27 次。但是,這次不同,這是馬祖第一次面臨如此長時間的斷網,導致當地居民被迫回到沒有網路的生活,也迫使他們面對台灣的網路基礎設施成為中國攻擊目標時,​​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報導指出,因為斷網,馬祖過去1個月幾乎都依賴李翠雲(Li Tsui-yun,音譯)的手機店上網,南竿每個人都出現在他的店裡,包括阿兵哥聯繫家人、孩子們做作業、旅館老闆查核線上預訂等等。

擁有6家飯店和餐館老闆稱,持續性的斷網使其業務與去年同期相比至少下滑 50%。在北竿機場經營飯店的老闆王源松(Wang Yuan-song,音譯)則說,最慘的時候,電話幾乎沒有響過,或者充滿噪音。還好先前請了台灣本島的朋友寄了預付卡,勉強為客人設置可共享的 WiFi 熱點,「微弱的訊號幾乎無法使用,但聊勝於無」。

王源松強調,馬祖人一向很務實,不想管意識形態問題,因為意識形態不能當飯吃。在東引經營餐館的蔡老闆(Anita Tsai)也對頻繁斷網感到沮喪,他說,在最糟糕的情況下,看1個10秒的影片要花5分鐘,因此他也並不擔心訊號是來自電纜、衛星、無線電波還是來自中國,只希望家裡的孩子能夠上網課。

報導稱,馬祖與中國毗鄰,確實對當地居民構成威脅,但對許多人來說,他們的「鄰居」也是實際解決方案的來源,在斷網最嚴重的時刻,一些馬祖居民只好使用中國的 SIM 卡上網。

而且,幾週前,連江縣長王忠銘還前往福州訪問,告訴福州官員和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副董事長,希望在馬祖及福州之間鋪設一條海底纜線,王忠銘強調,福州基本上已經答應了,剩下的就交給我們了。

軍事分析人士和官員則認為,頻繁的斷網凸顯了台灣網路基礎設施的脆弱性。民進黨人士亦稱,台灣必須提出對策,以因應任何類型的緊急情況,無論是自然災害還是軍事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