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部水情告急 經濟部抗旱計畫盼日增13.6萬噸水源

2023/03/09 12:30

水利署長賴建信今赴行政院進行「近期水情展望與因應作為」報告。(行政院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水利署長賴建信報告「近期水情展望與因應作為」。他表示,經濟部與相關單位已與地方合作推動「2023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盼望新增每日13.6萬噸水源可以即時舒緩南部地區旱象。

賴建信說明,近年來極端氣候對供水造成嚴峻挑戰,政府從2017年起就已在前瞻計畫陸續推動各項水資源建設,迄今已增加每日197萬噸水源,相當於全台18%公共用水量。

另為因應水情變化,從去年8月豐水期已經啟動各項防旱作業,迄今已召開66次相關會議滾動檢討各項應變措施,包含產業節水5%至10%、水庫總量管制、農業加強灌溉管理、自來水減壓等,節水調度成效6.6億噸,超過1座曾文水庫,方可在南部地區創下30年來新低降雨下維持穩定供水。

賴建信表示,以目前高屏溪每秒6.7立方公尺同等流量的水情規模,在2015年旱災高屏溪每秒8.9立方公尺時,高雄就已宣布要實施紅燈分區輪流供水,而高雄至3月8日才轉為黃燈減壓供水,顯示前瞻水環境建設大幅提升供水韌性。

賴建信指出,為強化未來供水穩定,需要為枯水期增加穩定的保險水源,以減低對降雨的依賴,該部已規劃推動新竹跟臺南海淡廠,行政院將會給予最大支持,經濟部及相關單位已與地方合作推動「2023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盼望新增每日13.6萬噸水源可以即時舒緩南部地區旱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