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移工入境自主防疫3/15起放寬 4月後抵台社福移工無旅宿費補助

2023/03/08 12:12

勞動部宣布移工入境自主防疫措施自3月15日起進一步放寬,4月後抵台的社福移工,不再補助50%旅宿費用(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今(8)日宣布,經指揮中心同意,自2023年3月15日起,繼續鬆綁移工入境防疫措施,移工入境後,有症狀才快篩且結果無需上傳,自主防疫地點也改為「1人1室」不強制須有獨立衛浴。

鬆綁措施也包括對快篩的要求。勞動部指出,目前要求社福移工在自主防疫期間工作,需每日快篩陰性並上傳,但自3月15日起同步鬆綁,社福移工若因工作需接觸65歲以上、6歲以下、免疫不全或免疫低下等重症高風險對象情形,「建議」雇主協助移工在每日工作前進行快篩。但移工若須隨同被看護者至醫療或長照機構工作,則應遵守指揮中心篩檢規定。

勞動部提醒,考量社福移工入境自主防疫地點已放寬,若雇主安排社福移工入境後,至旅館辦理自主防疫,勞動部給予的社福移工旅宿費用50%補助,僅限在2023年3月31日前(含當日航班表定抵臺時間)入境的社福移工,並應至勞動部網站登錄及申請,提醒有意申請的雇主應注意申請期限。

勞動部解釋,自2023年3月15日起,入境移工可安排於雇主自宅、員工宿舍或旅宿等地點辦理自主防疫,原則為「1人1室有獨立衛浴」,但若每次使用浴廁後,均能適當清潔消毒,也可在沒有獨立衛浴設備的個人專用房間裡自主防疫。此外,自主防疫地點已不須登錄,也不須經縣市政府核備。

但為配合一站式講習服務,勞動部表示,新聘家事移工仍應於入境前5日至勞動部網站登錄相關資料,新聘產業移工(含機構看護工)於入境前3日登錄接機服務即可,至於重入國移工,得登錄接機服務。

針對外界關切移工入境後至自主防疫地點的接送問題,勞動部也鬆綁接送規定,產業(含機構)移工及重入國的家事移工,入境後得由雇主、仲介人員或委任的接機人員安排交通工具前往自主防疫地點,新聘家事移工入境,則由專人專車接送至一站式講習服務地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