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港口的中國起重機是間諜工具?一帶一路承包商有嫌疑

2023/03/06 14:50

美國國安單位擔憂,中國振華重工所生產的起重機,可能收集美國情資。(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間諜氣球之後,五角大廈憂心,美國港口使用的中國起重機可能是北京的間諜工具之一,能在眾目睽睽之下執行秘密任務。美媒踢爆,負責一帶一路的中國承包商-振華重工被FBI抓包,在運送振華重工起重機的貨船上,發現情報收集設備。更嚴重的是,近2年,維吉尼亞州、南卡羅萊納和馬裡蘭州的港口,還向振華重工採購新的起重機,而附近的美國軍事基地有時會使用這些港口。美國懷疑,振華重工生產的起重機可能是特洛伊木馬。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後,美中緊張局勢升溫,外界開始注意到間諜活動不斷變化的特質。近年來,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官員指出在中國製造的一系列設備,可對美國進行監視或破壞活動,包括行李檢查系統和電力變壓器,他們還對中國通過戰略投資日益控制世界各地港口感到擔憂,尤其中國幾乎承攬了全球貨櫃的製造,並控制著一項航運數據服務。

在這種背景下,這些巨型港口起重機引起新的關注。美國國會去年12月通過的8500億美元國防政策法案,要求運輸部海事局局長與國防部長等人協商,在今年年底前就外國製造的起重機,是否對美國港口構成網路安全或國安威脅進行「非機密研究」。

報導指出,中國一帶一路承包商-振華重工的起重機令五角大廈感到憂心。振華重工已經發展成為全球自動化港口行業的主要參與者,與微軟等公司合作,連接設備並即時分析數據。

隨著振華重工版圖不斷擴張,該公司在全球起重機市場的市占率已達70%,產品銷售到100多個國家。1位美國官員稱,美港口使用的貨櫃起重機,將近80%全是振華重工製造。

知情人士透露,過去2年,維吉尼亞州、南卡羅萊納和馬裡蘭州的港口,還向振華重工採購新的起重機,這引起了美國國家安全機構和聯邦調查局的擔憂,因為附近的美國軍事基地有時會使用這些港口。

美國官員直言,在某些情況下,為這些起重機提供支持維護的是,持有2年期美簽的中國籍人員,他們認為這些因素是收集情報的潛在途徑。

為此,美國國防情報局在2021年進行了「機密評估」,認為中國政府有可能扼制港口交通,或收集通過港口運輸的軍事設備的情報。同年度,FBI情報人員搜查了一艘向巴爾的摩港運送振華重工起重機的貨船,並在船上發現情報收集設備。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成員Mike Wessel 坦言,港口基礎設施是一個關鍵的薄弱領域,官員們認為,倘若中國軍方能夠控制這些起重機,就有可能在不動用海軍的情況下,「關閉美國港口」。因此,共和黨眾議員Carlos Gimenez去年已提出立法,希望禁止美國購買中國的起重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